Monday, July 14, 2014

短篇番外:早慧:曦秦的报复

填坑前,我先来写个早慧的小番外。没看过的,可以refer to this link: http://www.wuzhonghuanxiang.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9.html

主要是想写写些东西来热身,但是又不能拿新坑出来面世,因为,还准备好嘛。
这个故事,以曦禾的妹妹曦秦的角度来叙述,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重点,就是个小故事,写写开心的。

*********************************************************************************
曦秦眯着眼睛,望着车窗外。天气三十三度热呼呼的,阳光洒下来,丝毫没有令人精神气爽的感觉。

车窗外,姐姐曦禾拉住表姐的手,殷殷交待着什么,表姐影倩面无表情的看着姐姐,心情似乎很不好,曦秦记得,表姐很怕热,姐姐这般在大太阳底下拉着表姐不放的来谈判,还真不合时宜。

至于姐姐交待什么,曦秦是知道一半的,无非就是关于那个叫澈的大哥哥。

曦禾交待了半晌,却见影倩眉头皱了起来,居然一甩手,转身就走。曦禾似乎嘀咕了几句,垂头丧气的上了车,曦秦忙低头看着手中的画册,什么都不敢说。

曦禾叹了口气,:“你说影倩这个人是不是很欠打?明明就让她做点事情,也不是多麻烦的事,居然都不肯。”曦秦抬起头来,好心的劝说道:“妈妈不许我们说欠打这种字眼的。”曦禾瞪了她一眼,突然笑了笑,摸了摸她的头:“是啦是啦,我知道了,乖乖女。” 说着看了一眼空荡荡的驾驶席,问道:“老妈子呢?” 曦秦低声道:“是妈妈。” 曦禾不以为意道:“哦,老......哦,妈妈呢?” 曦秦说道:“还在和小姑说话呢。”曦禾听了,没说什么,却皱了皱眉头。

曦秦看着姐姐,她认得姐姐这个习惯性的动作,这个皱眉的习惯,常常可以从影倩身上看到。

对于影倩这个表姐,曦秦有着复杂的感觉。

影倩表姐和其他表姐不一样,其他表姐和她说话平日时都和颜悦色,顶多生气时会严词厉色些,可影倩,却从头到尾都一个表情。
最重要的是,影倩说的话,曦秦大多听不懂。

比如说,有一次她穿了一身的粉红裙子,一双粉红鞋子,头发用粉红发带拴了起来,姑姑表姐们都说很可爱,她听懂了,影倩确实看了她一眼,愣了愣,然后冒出了一句:
“怎么来了个水翁到处走啊?”
姐姐曦禾一听就笑了,她却听不懂。

再比如说,六岁那年,表姐影倩不懂和姐姐打什么赌输了,便带着曦禾两姐妹去吃肯X基。两姐妹点了餐,曦秦却很抗拒吃炸鸡,把套餐旁的蔬菜吃光了,两块炸鸡原封不动的还给了影倩。影倩瞪大了眼睛,扶着额头问:“是不是不是你的钱你就不痛?”
曦秦不出声,一双大眼看着影倩,表示不懂。
影倩深吸了口气:“你这样跟肉骨茶不要肉,炒粿条不要粿条,有什么分别?”
曦秦依旧没听懂。
影倩的面部抽了抽,突然转向曦禾,声音轻飘飘的:“这个是你的妹妹,你负责。”
曦秦还没听得懂的情况下,曦禾已经拉过盘子,慢慢的啃着炸鸡,表情痛苦。接下来的两个礼拜,曦秦都会发觉姐姐捏着肚子新长的两斤肥膘瞪着她,表情怨毒。曦秦打了个哆嗦,总是忙低头做功课,不敢看姐姐,结果那个月里,曦秦的课业突飞猛进,她们老妈子拿着成绩单,冥冥不知究竟,但是女儿成绩好了,老妈子很开心,老妈子开心,老爹也很开心,曦秦得到了赞赏,自然也很开心,曦禾忙进忙出,好像收获不错,也很开心,总之那阵子,大家都很开心。

影倩对表弟妹很包容,只要不犯着她,基本上闹到上屋顶她依旧可以在沙发上闭目养神,顶多加多一句:“你们摔下来也选好地方摔,别摔着我。” 影倩也从来不会像她姐姐雨倩般不让做这个那个,什么都任由他们玩,如果雨倩过来质问她,影倩就只会淡淡地说句:“少年人应该有少年人的模样,天天搞成个模范生似的也忒不像话,况且和我当年做的混帐事相比,这个算什么呢。”每次气得雨倩直跳脚,而影倩那张脸却没有明显的情绪变化。

可影倩的宽容,却似乎没有让表弟妹更加亲近她。曦秦觉得,这个表姐虽然很宽容,但是其实她不过是懒得搭理,比起宽容她更像是不管事。
影倩从来不喜欢表弟妹跟自己撒娇,和他们说话的口吻,也不像其他表哥表姐般换了副比较温和的嗓音,她的嗓音总是淡淡的,听起来总觉得她很爱睡。
影倩的表情,万年如一,但是那个眼神,总是凉飕飕的冻死人。

虽然不及其他表哥表姐般赏罚分明,而且和她讨东西她总是会给,但是表弟妹们都私下议论,影倩表姐实在不好相处。

但是这群人里却有个异数,那个人就是曦秦的亲姐姐,曦禾。

曦禾和影倩,这两个人,出奇的合拍,虽然曦禾只比自己大上那么一岁,曦秦听不懂的影倩式语言,曦禾却完全明白。
曦秦记忆里,总是有着一副画面,每年新年,大伙儿聚在客厅里闲话家常,热热闹闹的当儿,影倩总会对曦禾使了个眼色,然后二人便静悄悄地溜了。两个人平日话多,但是在亲戚堆里存在感实在不大,每次都成功溜走。有一次,曦秦忍不住好奇心,偷偷的跟上看来那个人到底是去哪里,却在婆婆家后院找到了两人。
影倩和曦禾双双坐在了一块大石头上,影倩总是喝着百年不变的100号汽水,而曦禾总会拿着一瓶绿油绿油的不知名液体喝着,曦秦记得,那时午后有风,姐姐的头发被风吹得飘飘荡荡的,和表姐那长长的头发绞缠在一处,分不出彼此。

两个人明明差了十岁有余,但是总有说不完的话,这一点曦秦很不明白。
那一年,姐姐七岁,去了一趟表姐的家,回来后整个人不一样了,曦秦问姐姐,曦禾只是神秘的笑了笑,拍了拍她的头,说:“姐姐我恋爱了。”说完还用食指抵住自己的嘴,千交万代地说:“你不可以跟妈妈说,你说了,我以后就不理你了。”
曦秦当然没说,主要是曦禾把她带得很不错,妈妈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才四岁的弟弟很忙碌,没时间管她们姐妹俩,更主要的是,她连恋爱是什么都懵然不知。

过了一年,她慢慢知道姐姐忙忙碌碌的在做什么。她也知道了这个叫澈的男人的存在,但是她不懂,姐姐为什么会说要嫁给他,她不懂,明明这个男生看起来比叶仁表哥还大,姐姐居然说自己喜欢他,她不懂,喜欢是什么。她问曦禾,曦禾尝试和她解释,但是她不明白,曦禾皱了皱眉,说道:“其实你不懂也没什么,反正也只有影倩表姐知道,我是认真的。”

那一天,曦秦发觉姐姐皱眉的表情,和影倩一模一样。

后来,家里经济出现了意外,父母更忙碌之余,脸上挂上了忧愁。姐姐冷着一张脸,走到了父母面前,告诉父母放心处理自己的事情,自己会照顾好家里和弟妹,父母惊讶之余,从此看曦禾的时候,少了一分忧郁,却多了一分欣慰。
曦秦发觉,姐姐那小小的肩膀,似乎看起来很强大,就像一座宁立渊沉的山,慢慢的,她便越来越依赖着姐姐。
曦秦也发现,姐姐那冷冷的表情,像极了一个人,影倩。

她试着问母亲,为什么姐姐和自己那么不一样。母亲摸了摸自己的头,说,你没有必要把自己变作她一样,你姐姐是你姐姐,你是你。
曦秦糯糯的问:“妈妈,为什么你总是让姐姐和影倩姐姐在一起呢?”
母亲笑了笑,轻声道:“曦禾这个丫头,性子倔强,比一般的小孩子成熟老成。她知道不要让父母担心,就是要懂事,什么东西都往心里塞,连哭都不利索。”母亲叹了口气,“可只有在影丫头面前,曦禾才能够把一切放出来,只有影丫头不会把她当小孩,也只有影丫头明白她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有时候,妈妈也不懂你姐姐到底在想什么。既然她只能对着你影姐姐哭,我就让她多跟着影丫头。”

曦秦对母亲的话似懂非懂,可她明白,姐姐和影倩有一种自己不明白的关系。
那一年,曦禾十岁的时候,在秋千架上哭得稀里哗啦,影倩一句话也没说在曦禾身后力道不轻不重的推着她时,曦秦看着这一幕,心里突然有点空荡荡的感觉。
她会觉得,比起自己和曦禾,影倩和曦禾,才像是姐妹。
对于这件事,影倩只有一个评语,“你这样曦禾会很伤心。”
而曦禾说,“如果你不是我妹妹,这种可能只会在一种情况下发生,就是你不认我这个姐姐。”

曦秦不明白,但是这次却是叶仁表哥点醒了她。

尤记得那天叶仁表哥嘴里含着一根棒棒糖,含糊的说:“有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也要由私人空间,就是说,有些东西,就算是姐妹,也不想让你知道的东西,那不代表和你不好还是疏远了,你姐姐的性格来说,第一就是认为你还不能理解,嗯,这件事上,你确实不能理解,第二就是想保护你,”叶仁把棒棒糖的白色棒子拔了出来,糖果似乎溜进了喉咙,他眉头皱了皱,咳了几声,脸色有点尴尬。

“你姐姐的性子,就是这样,因为当你是她妹妹,她觉得要保护你,所以才没和你多说她的事情,而和我妹妹嘛~哈哈,影倩那个人,跟你说,和谁说话其实都是那个样子,大人小孩不分,但是那个样子明显没有小孩子愿意亲近她,只有曦禾一个异类敢而已,所以你们才觉得她不好亲近,和曦禾特别好。”

曦秦点了点头,“那我和影倩姐姐其实也可以那样好吗?”
叶仁挑了挑眉,“我觉得你的性格,可能只会让影倩发脾气了然后睡觉不理你。”
曦秦悻悻然低了头,面露失望。
叶仁不负唯恐天下不乱的性格,嘿嘿笑着说:“我可以跟你说一件事,帮你报夺姐之仇。”
曦秦笑道:“什么事啊~”
叶仁嘿嘿嘿的笑,慢慢靠近曦秦耳边说了几句,曦秦的眼睛睁大了,说道:“真的吗?姐姐可是为了自己的名字和妈妈吵了很久,还说自己从此改名叫黄小丫,都不肯再写这个那么难写的名字了。”
叶仁笑道:“当然是真的,我向来对人有隐瞒,却不曾欺骗。”
曦秦白了他一眼。

“别一副我在挑拨离间的模样,我不过是告诉了你一个事实嘛,你也不想你姐姐就那么痛苦的写了一辈子的名字,你妈妈空背了这个罪名,然后放人我妹妹继续害人罢~”
曦秦若有所思地点着头,有了决定。

几天后,曦禾再次大驾光临影倩的府邸,一见影倩就瞪眼道:“你说,我这个曦禾两个字,是不是你想的!”
影倩脸色稍微疆了缰,“我取了那么多名字,委实不记得了。”
“撒谎!”
“既然知道我撒谎了,那你问来做么?”
“为什么啊,那么多个"xi"的读音,为什么偏偏挑了个曦啊!”
“这个字不是挺不错的,你看人家若曦不是挺红的,”影倩使出了最厉害的打哈哈手段,“今天天气不错,正是睡觉日,你和雨倩好好玩,我去睡了。”
“你不啊哟给我装傻!”
“好了嘛,你看,你倒追澈多久我就帮助你多久,这点小恩怨,你就忘了吧!”
曦禾自然是不肯的,结果影倩听了表妹唠叨一整天,最后以请客来闭上她的嘴收场,损失惨重。

远处,没看见这场风波的曦秦打了个哈欠,心里莫名的开心。
姐妹,有时候,未必是知己,但是有着血缘的羁绊,有着莫名对对方的牵挂,这一段关系确实一辈子斩不断,比任何关系都来得坚韧不拔。
十一岁的曦秦,看着天空,突然觉得,天空,今日,特别的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