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礼仪廉耻

其实,我有点无奈。
我原本打算写我的小说,灵感这孩子却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但是无所谓吧,因为是我重要的人,有了些事情,灵感那孩子,就让他去吧。
诚然,在蹲坑的人,一定会生气的。

好吧,今夜,我想跟一个人说件事。
原本想好好说,但是我的写作能力看来着实比这张烂嘴能言善辩得多,而且怕到了明日把想说的事都忘得一干二净,还是先写下来吧。
放心吧,不会知道你是谁的。

我理解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礼仪廉耻,以礼待人,但是如果人心真的就只能用书本来教导,只怕千万年来不会有任何王朝覆灭的迹象,政治这东西只怕不能存在。

道理人人都懂,道理人人都看得清楚,但是能够用到的,能够做到的,又有几个呢?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就是再说为人处世。
其实我曾经也是一个白目的人,想干吗就干吗,想发脾气就发脾气。
我也是一个自我中心的人,希望所有人围着我团团转。
我也希望自己人见人爱,希望自己被朋友堆推为首席,出去玩一定要叫我,生日一定要帮我庆祝。
我也巴心巴肺的为朋友,赴汤蹈火斯毫不夸张,所以,我觉得,别人待我好,是理所当然的。
诚然,这是错的。

一个女孩子,有这样的想法,我不会怪你,诚然女孩子天生性子比较娇,都希望可以被疼爱,被捧在手掌心,仔细呵护。
但是人际关系这回事,却不是那么简单,不是单纯的我们是朋友了,就互相对大家好,并不是那么回事。

的确,我们都希望被人家记住,我们礼仪待人,人家以诚待己,听起来很合理。
但是,要记住,别人不是你的什么人,你不能对别人有要求,这毕竟不是system barter.不是有来有往那么简单。所以即便你施与他人好意,别人不领,还是领了却不还,你都不能怨。
道德教育教我们要对人好,但是没教我们图人家对我们好,这倒是没教错。

还有,付出和发言。
我以前也是个闷葫芦,喜欢放点讯息让人猜自己的心思。
幸亏我也是个幸运的人,还是有人愿意猜上一猜。
以前大家小说中学,除了上课下课补习课外活动,还是有时间猜上一猜的,无妨,只要人稍微好,又有时间,的确会花这种心思。
但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烦恼越来越多,大家已经不耐烦猜来猜去。
所以,想出门,说出来,即使别人没有邀你。别人不叫你,并非讨厌你,而是有时候漏了,所以就去提醒。
再加上,我长这种冰块脸,若不主动些,后果倒可以称作不堪。不想笑脸迎人,起码言语上要迎人。
可能说起来会不要脸,但是主动这种东西,与其说它不要脸,不如说它是一股勇气。

我们这种年龄呢,说是高龄肯定不是,但是也已经过了让人猜或者觉得别人会明白自己要什么的年纪。
譬如生日这种东西。
我生日在一月,朋友很难跟我过,旧朋友因为一月可能还没开学,不然就是在周日,没时间庆祝,新朋友呢,一月开学刚认识我,等混熟了我已经++的年纪了,生日过了几百天有数,哪来的庆祝?彼时我过得相当不平衡。
后来呢,我就不要脸的,只要一到十二月或是一月,我就变得特别吵,四处嚷嚷自己要生日了,大家要跟我过。
那时年轻,总觉得自己很重要,生日更加是无比的重要。
而且心里总会羡慕那些四五月,还是是九十月出世的朋友,因为这些月份的朋友,总是没有假期,会在学校,总有人会跟他们过生日,又是蛋糕又是礼物,又是惊喜又是唱歌,威风得不得了。
但是自己的生日就这样罢了。

这种心情,谁不会有?尤其是女孩子。

但是你活到我这个岁数,嗯,诚然我是比你大的,心灵岁数应该更老,好吧,言归正传,你活到我这个心灵岁数,你会发觉,这没什么。
我跟人家庆祝生日,那是我的一个礼貌,我当你是朋友的一个表示。
别人忘了我的生日,也没什么,因为如果友谊是用记不记得生日来衡量,我陈某,大概只能和自己做朋友。
我知道你很有心,所以有时我也很惭愧,没能记住你的生日。
但是,你们中有个人,她和我有个协议,我们不庆祝生日,记得时就祝福一句,不记得也无须大惊小怪。因为我不想你记得我我不记得你,我记得你你不记得这种事情,干扰了彼此的生活。

我的年岁越来越大,很多事情已经不大愿意想起,也不大愿意去理,渐渐的变得健忘,很多小小的细节不再理,但是不代表谁在我心中的位置就是变了。
如果你要怨,你应该第一个怨我,因为我也是一个不能记事的人。

我不会对你时刻寒暄,不会对你了如指掌,不会体贴入微,
我开口没好话,闭口用脏话,我喜欢踩着人说话,以挖苦人为乐。
但是你有什么事,我如果能办到的,我不会皱一下眉头。
我觉得,这种朋友就好了。
对不对?

有时候挖苦这回事,并不是伤害,我们愿意挖苦那个人,第一是因为知道那人不小气,当我们是朋友,第二是朋友间的一种亲近,你挖苦我同时我也挖苦你,独挖挖不如众挖挖,算是一种乐趣。
其实如果一个人想伤害你,挖苦根本派不上用场,用挖苦来伤害人的人,做不了大事,对于这种人,我大多没兴趣。

有时候有礼貌并不是不好,但是太过会让人又疏离的感觉,就像一道墙,像是一个不能让人跨过的鸿沟,会让人觉得是一种心防。
与人打交道,从来不容易,但是也不是那么复杂,你愿意跨出去,愿意先开口,让人知道你在想什么,是一种对对方表示信任的举动,那么别人也更容易亲近你。

我自认我不是一个特别爱跟人打交道的人,但是处事方面,我还是有点研究的,就用自己做个例子。
譬如说,咳咳,真的不是自夸,我的成绩,在学校,的确很不错。
很不错的成绩除了自己看成绩那一刻,asa一声心中大叫之外,其余的一点好处都没有。
譬如说,人际关系。
诚然人这种生物,有一种情绪,好的叫羡慕,贬义唤声妒嫉。
成绩好就招了这种情绪,或好或坏,都在人际关系这方面给了一些压力。

我当时考了个不错的成绩,可悲的就那么泄露了出来,结果第二个学期,可悲的好好的名字,生生被自己的CGPA所取代,人人叫我一声3.8。
一下子成了数字,我觉得就像监狱里的囚犯,有牌位,其实也可以说像警察,有警号。
彼时我参着的一班友人,第一学期考得不理想,得以保住名字之余,也觉得需得保住前途,纷纷转系,余下了我一人,还有一大堆叫我3.8的系友。
你是否觉得我该怪他们?没有这回事,前途是自己的,如果他们要留下,我就该一巴掌煽过去,顺便骂声你们是脑门被门给夹了?

再说说我的事,我发觉了这个外号,然后又留下了我一个人,成绩好已经引起了学长同辈学弟学妹的异样眼光,其实真的,那时要事事小心,步步惊心。
因为我发觉,有些人,他们并未做错任何事,就是喜欢在班上问多几个问题,回答多几个问题,再加上成绩好,特别容易引起公愤。
所以我在班上,都睡觉。

然后同僚对我异样,我却不能介怀那股异样,主动帮助,主动亲近。
做也不会做,来问,无论多忙记得解答,无论多不耐烦,都还是要继续,不然就落得了拽的名声。
我和教授关系不错,但是这也是能引起公愤的一点,因为有时会说教授偏帮你,所以我就挑起了班长一职,尽量把同僚的意愿和教授沟通,从中周旋,让他们知道有个和教授不错的系友,是很不错的,但是同时,我不能让教授认为我恃宠生娇,越界了。
其实周旋得很辛苦,但是为了人际关系,我还是硬着头皮顶了。

教授问你做也做得好不好,有害群之马你也只能说组员匹匹都是好马,因为其实教授不过随口问问,并不打算跟你声张正义,教授是个大忙人,虽然看起来很闲,他们并不想你打扰他,而且承认了组员有纠纷等于直接承认了你没有当组长的能力,让人对你印象不好,而且让人觉得你会打小报告,届时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岂不更糟。

学长对你有异样,你就要表现得很像样,做学弟学妹的样子,依赖他们,即便你不用。
让他们觉得,他们帮助你考得好成绩,功劳要记得分享。
你看,所以说,成绩好,半点好处都没有。

所以,我从号码,慢慢的,变回了汉字。
尽管,还是有学弟妹叫我常胜将军。
诚然我也不是一个好学长,平日除了多拍教授马屁,这堂课逃了也没关系之外也给不了什么好意见,就任他们去了。

至于讨厌我,我原本就不是一个人见人爱的人,讨厌我的人必然存在,除非那人敢在我眼前叫嚣,有这份胆量,才值得较量,别的只管腹诽,那就算了。
有时候,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根本是件伤身伤神的事,你看,别人议论你,于他们不过是宗八卦,说完了饭照吃觉照睡,你却为了那几句八卦吃不下睡不着,值得吗?

可能你觉得我很现实,但是现实未必就是无情,活到了这个岁数,就已经不会计较那么多,一个人把你看得重不重要,往往不是那么直白,我们不能时时认为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有多重要,你时时计较反而让人觉得你小气,偶尔撒撒娇,说句bojio,还是嚷嚷要出去玩,要庆祝生日,并非不要脸,就是因为是朋友才能那么有脸。

和人相处,是门学问,待人之道,礼固然重要,但是耻这回事,就不要看得太重,有时无耻也不是那么糟,

但是那些对你不上心的人,你也不必要委屈你自己的。
我是一个相信前世今生的人,前世我若欠他,自有机缘要我偿还,若我不欠他,又何必招惹他来欠我,惹得我来世也不能清静?

大半夜,我不睡觉给你写了那么多,感激我吧,把灵感放跑了,码了那么多字,希望你看得懂。但是不要因为这样以后都不来找我,我的灵感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会因为你而如何的,知道不?而且和你们比起来,灵感那家伙算根毛。

加油吧,我们不是小说里的人,世界是残酷的,你说我总是不看励志的书籍不好,其实我觉得这是看个人的,我觉得人只有自己经历才能长记性,未曾经历,一切都是枉然,所以,不要为现在感到寒心,也没有到寒心的地步,你身边还是有对你好的朋友的,起码,我知道的就好几个。

好了,真的要睡了,妈的,由是一个说要早睡结果都不懂已经几点了的夜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