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3

短篇:早慧

半夜来码字,和朋友聊了天说了些故事的情况下,突然有个灵感,想把这个故事写下来。
不懂这算不算是爱情故事,就是一个普通小短篇,反正正在默默耕耘的小说有很多根情感有关的细节,就趁机来磨磨笔,大家也就纯粹当作娱乐看着娱情娱情。
故事很普通,没太大起伏,就是一篇比较简单的散文。


前情:

“男子温润的笑着,满嘴的调笑在和煦的笑容中听起来却一点都不刺耳:“你多大的丫头?居然看这种书啊?” 他指了指《水浒传》的“浒”字,问道:“你会不会读?”小女孩气鼓鼓的说:“你以为我年纪小就什么都不会吗?这个字不念“xu”,念“hu”,当我笨吗?这个问题问烂了。”

头顶上传来男子的轻笑声,小女孩不服气地抬起头,双眼正好撞上男子新月般的笑眼,夕阳从百叶窗洒射入物,照在男子英俊的脸孔,那张笑脸被映得金灿灿的,笑容好看的不像是真的。

小女孩满嘴赌气的话再也说不出,那张笑脸,活生生把她两年的童年陷入万劫不复中。”



八月中旬,时节正暖,影倩正在床上懒洋洋的躺着,看着正在旋转的风扇,无精打采的打了个哈欠。过不久就该是进大学的日子,这副身子骨还是这么懒,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烦躁的翻书声自耳侧传来,影倩皱了皱眉,望向身边那个蓝衣的小女孩,声音依旧是懒洋洋的:“曦禾啊,你要是不喜欢这本书就不要看,不要把我的书翻坏了。”

小女孩闻言回过头,小小的脸蛋白晰无瑕,一双大眼,自影倩有记忆以来都是如同浸在水里一般的,满头黑亮亮的青丝扎成马尾束在脑后随着头部转动一晃一晃的。她嘻嘻笑道:“ 我才不会弄坏,你是大人,不要那么计较。”

“我不管你多大,反正弄坏了就要赔,是你妈赔还是你赔都一样。”影倩白了曦禾一眼。

曦禾贼贼的笑着,她最喜欢这个表姐,因为只有这个表姐跟她说话的时候不会有大人和小孩子说话的语气,也不会刻意让着她。

曦禾知道这个看着冷心冷性的表姐其实特别好聊天,而且特别的爽快。每次表妹群看上表姐什么东西,也不需要特别如何的讨,只需要随便说句自己没有这个东西扮个很想要的可怜相,这个爽快的表姐就会很爽快地说:“你要吗?拿去吧。”

虽然曦禾有时候觉得表姐爽快得有一点笨,但是既然表姐不介意,她自己和其他表姐妹们又开心,这种利己利人的事就让它继续好了。

但是好景不长,这个爽快得有点笨的表姐已经快进入大学了。看在油水能抽几次算几次的情况,加之自己真的也还挺喜欢这个表姐,曦禾决定来陪陪表姐走完上大学前的最后一程。

影倩叹了口气,突然坐了起来,曦禾知道,影倩自从上了中六,时不时就会叹气,中六毕业后似乎叹得更频。但是自己毕竟还小,没办法理解表姐,也不多问。影倩脸色懵懂,挠了挠一头乱发说道:“等下我家有客人,你如果懒得见,就躲在这里不要出去。”

“谁啊?”

“说了你也不认识,反正你见不见都不要紧的。”

曦禾撇了撇嘴,却知道表姐知道自己的个性不喜见客而不想勉强她,正要说话,突然表姐的房门“砰”的一声打开了,一颗男人的头探了进来,笑道:“我来得早些,雁姨说你在偷懒,叫我把你叫起来。”

影倩看起来没什么反应,就是语气听起来有点不悦:“你都多大的人了,懂不懂礼貌,我表妹在这里呢。”

男子笑了笑,也不管这是件女子闺房,不紧不慢的走了进来。曦禾抬头望过去,只觉得这个人长得很好看,整个人散发着和刚才唐突的行为极为不符合的温润气质,尤其是那双眼睛,闪亮亮的发出两道温暖的视线,令人观之可亲,对方才的失礼也不自禁的消了几分气。

“快上大学了,心情是该收拾好了。再难过也左右是个考不好的试,不值得那么要死要活。”男子笑意减了八分,神情有些严肃地看着影倩。影倩笑了笑,不置可否,“算了,也不能如何了,走一步算一步吧。”男子摇了摇头,还想再说话,影倩打断说:“这是我表妹曦禾。”

男子这才仿佛发现曦禾一般,打量了曦禾半晌,笑道:“你这表妹美啊。我叫澈,是你姑父朋友的孩子,和你表哥表姐们从小就认识的,你跟着影倩叫我澈哥哥吧。嗯,你多大了?"

曦禾最恨别人问她年纪,本想来个充耳不闻,但是看到影倩那凉飕飕的眼神,打了个冷战,还是乖乖的答:“七岁。”

“那么小?你看什么书?这本书你能看?”

影倩边打哈欠边说:“那是我小时候看的,少年版。”

澈温润的笑着,满嘴的调笑在和煦的笑容中听起来却一点都不刺耳:“你多大的丫头?居然看这种书啊?” 他指了指《水浒传》的“浒”字,问道:“你会不会读?”曦禾气鼓鼓的说:“你以为我年纪小就什么都不会吗?这个字不念“xu”,念“hu”,当我笨吗?这个问题问烂了。”

头顶上传来澈的轻笑声,曦禾不服气地抬起头,双眼正好撞上他新月般的笑眼,夕阳从百叶窗洒射入物,照在男子英俊的脸孔,那张笑脸被映得金灿灿的,笑容好看得不像是真的。

曦禾满嘴赌气的话突然说不出来,瞪大了双眼看着那张笑脸,好半晌视线移不开。突然脸颊很热,烫得厉害,一颗心突突乱跳,好像被什么闯了进去,稍微不控制,就会从心房跳出来。

那一刻,她和这张笑脸的主人都不晓得,下一刻,她的决定,会将自己接下来的两年陷入万劫不复。

过后发生什么,影倩不太记得。只记得澈劝慰了自己几句,看她丝毫没有兴趣聊下去,就一搭没一搭的和曦禾说话,算是交谈甚欢。过后影倩的哥哥叶仁回来了,澈就出去和叶仁喝茶去了,留下了影倩和曦禾表姐妹。

曦禾望着澈消失,怔然许久,突然把正要睡着的影倩摇醒。

影倩本来就要破口大骂,但是看到了表妹那张严肃的脸,心头一紧,立刻摆出了聆听状。

曦禾深吸了一口气,“澈哥哥什么时候还会来?”

“不知道,他长期在国外工作,没定日子回来,就算回来也不久,像这次,回来也不过一个星期,过后要去新加坡了。”

“那你有没有他的面子书?”

“没有,归类亲戚的人我不会加入朋友群.......”影倩挑起眉,狐疑道:“你问这些做什么,你要做么?”

曦禾低头想了许久,突然脸上泛起笑意,说道:"影姐姐,我好像喜欢他。”

影倩愣了愣,继而没多大反应,就是点了点头,“好啊。”

不管曦禾再如何心思早慧,平日再如何和平常的小孩与众不同,对影倩来说,她毕竟是个孩子,是个七岁的小孩。这句话,她不放在心上,也是正常的。



 隔天,曦禾还在影倩家,澈离开公干前来拜访一次,和曦禾碰了面,二人交谈了起来。

虽然曦禾昨天和影倩说过自己喜欢澈,但是毕竟对影倩来说,表妹很小,加上影倩本来性子偏冷,就没多理会,任由二人说话,自己看书去了。

澈离开后,曦禾这次没有发愣,只是蹙着眉想了想,突然好像下了什么决心似的点了点头,走到影倩身前说:“我想好了,我真的喜欢澈哥哥。”

“啪!”影倩回过头,看到姐姐雨倩手上的钢琴谱掉在了地上,嘴巴张得老大。转眼望去,正在看报纸的妈妈头从报纸后面探了出来,叶仁视线从手机上收了回来,凝在曦禾身上,嘴角正玩味的翘着。

诚然,曦禾没想过这里是客厅,影倩几乎一家子都在。当然,她这种年纪,这种性格,根本不知也不想理害羞为何物,依旧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看着影倩。

影倩揉了揉额角,头突然有点疼,还未说话旧听雨倩一连告诫的说:“曦禾,不要随便乱说这种话,你才多大,就想这种东西。”

叶仁笑了笑:“曦禾的志气不小啊。” 影倩妈妈笑了笑,头缩了回报纸后头,声音幽幽传出:“现在的电视剧害人不浅。”

影倩没说话,看着小脸有些因为气怒而涨红的曦禾,叹了口气。

看着个表情,曦禾是认真的。

别人总当曦禾是孩子,当然她的确是个孩子,但是曦禾不同。

曦禾从小爱恨分明,最讲义气,每次一大班孩子一起闯祸,舅父兴师问罪的时候,只要曦禾有参与,她一定第一个跳出来顶罪,宁愿一个人曾受了所有刑罚。

有一次,曦禾成绩不好,心情不好,也不懂谁告诉那个丫头喝酒可以让不开心离去,曦禾居然偷了舅父的啤酒,一个人就在后院喝了起来。最后不敌酒水辛辣,喝了几口酒咳得很厉害,引来了舅父舅母。舅父一看气得脸都青了,一边打一边盘问曦禾是谁教的,曦禾却一声不吭,对于自己偷喝酒认错,但是死都不说谁教唆。舅父差点就把她吊起来打,但是曦禾依旧不吭声,眼泪更是拼了命的忍着。至今都不知是谁教她的。

又一次,曦禾在外婆家中了颗小果树,天天施肥浇水,小果树结了唯一颗果子,曦禾就日日盼着果子成熟,公告天下那是她曦禾的产业,没人可以拿。结果果子成熟那天,邻家的孩子却偷走了,吃掉了。

曦禾发了疯似的追着那个男孩,从自家追到人家家里。男孩躲在家里不敢出来,男孩母亲听见了门外曦禾的叫嚣,出来看究竟,了解了实情后跟曦禾道歉,想以孩子闹事的形式解决,但是曦禾死活不肯,还跟男孩母亲说那个果子,她自己施肥,自己浇水,自己种的,你的儿子一声不响的就吃了,你说我是不是应该跟他讨,你是不是应该不要维护他。

后来影倩和雨倩在表弟曦政的通风报信下赶到现场,死拖活拉的把曦禾拉走。回到家,舅父处罚曦禾,曦禾昂着头,冷然地说自己没错,那副神情,理直气壮的跟现在一样。

影倩知道,曦禾的脾气,认准了一个死理,十头牛都拉不回来,突然想了想,自己何尝不是如此。

影倩拉了曦禾回房,又叹了口气,无奈地说:“你知不知道澈哥哥的大你几岁?他都大我整八岁....唉,你又懂什么是恋爱?”

“我知道我还很小,你们都觉得不可以,我不懂,但是我知道我喜欢他。”曦禾清晰的回答。

影倩拉着她的手,难得神情郑重地说:“你知道你还是个小孩子,不管你脑袋想什么,外形就是一个小孩子,没人会认真地对待你刚才说的话,抱括澈哥哥。”

“我知道,但是我觉得我不做点东西,我会很难过的。”曦禾神情有些苦恼,难得露出了小孩子的样像。

影倩笑道:“那你要怎的?”

“你会帮我吗?不用怎样,他来的时候告诉我就好。”

影倩哈哈一笑:“也没什么,横竖他不常来,我也长期不在,至多我在这里他也在的时候就跟你说。”

曦禾蹙着眉刹那松开,脸上挂着孩子气的笑意,伸出右手尾指:“不可以骗我。”

影倩无奈地摇了摇头,右手尾指勾上了那只小小的手指,心里道:还真是个孩子。



此后,影倩信守曾诺,自己在家而澈来自家时都会告诉曦禾,曦禾就会“刚好”来访,或者“刚好”打电话过来,总之会跟澈说上一两句话。澈人本来和顺,加上曦禾是个孩子,也就没多想,乐意的陪曦禾说话。影倩也就冷眼瞧着,这个顺水人情也做得很自在。

后来影倩发现,曦禾连澈喜欢吃什么,玩什么,看什么,甚至连澈的女友五年前车祸去世的事情也知道,才知道连雨倩和叶仁都当了曦禾的帮凶。

至于影倩如何知晓是有一天曦禾当着自己的面问了澈喜欢什么样子的女孩,然后听完后没头没脑的补上一句,“放心,我会活很久很久的。”

澈听得一头雾水,影倩心中了然,事后气冲冲问了曦禾才知道是叶仁说的。后来去责问叶仁,叶仁却一副看好戏的模样说:“有什么关系,你看他们两个多开心。”

影倩心中骂道:我看你最开心。最终只能无奈的叹了口气。


一年过去了,其间,曦禾还逼舅妈教自己烹饪,理由是自己要学会独立,当然她不敢让母亲知道自己的倒追行为,舅妈看女儿好学,也就随意指点。那次影倩大学暑假,曦禾逼着影倩吃自己煮的第一碗快熟面,影倩吃着煮过头软嗒嗒的面条,无精打采地说:“你还真的觉得自己有戏。”

曦禾漠视了表姐的无精打彩,拿出了一个钥匙圈:“你看,澈哥哥买的。”

“嗯,出国公干买手信都记得你了,不错啊,看来又进步了。”影倩慢慢的吸着面条,眉头皱了一下。

“影姐姐,真的啊?唉,可惜我还不够大。你说,以后我们真的在一起,是不是那个叫什么老牛吃嫩草啊?”

“噗!”影倩刚滑到喉咙的面条噎住了,忍笑不果的把面条从嘴巴鼻孔喷了出来,喷了一桌子,面条贴在桌沿摇摇欲坠。

你还真的觉得自己有戏啊.......



 一年半后,影倩从大学回来,曦禾兴冲冲跑来她家,影倩以为又是要跟自己说进展,但是曦禾却双眼瞪着影倩桌子上的机械模型,那种眼神可以归类为眼馋。

影倩不安的皱眉:“你做么?”

“影姐姐,你的模型卖不卖?”

“废话,不卖。”

“为什么?你将来会结婚嫁人,做人家老婆就不玩这个了嘛。”曦禾不满地说到。

“这些是嫁妆,要娶我就要接受我的嗜好,而且就算我要卖,这里一只就百多块,你一个小孩子能买得起?”影倩没好气地说。

“反正我不是现在要买,我又还不够大,等我长大了就会够钱了啊。”曦禾一副理所当然。

影倩揉着额角,原来是这么回事。

“这次又是谁跟你说,他喜欢玩模型?”

“雨倩姐姐。”

“是吗?”影倩叹了口气,“曦禾,听过偷鸡不成蚀把米吗?”

“听过。”

“听过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吗?”

“听过。”

“那你还要这样吗?”

“要。”曦禾目光坚定,和影倩四目相对。

影倩目光深冷,她自然知道曦禾明白自己要说什么,一个八岁就懂得在父母财务危机告诉父母放心去处理公事,然后打理着家务和弟妹的学业,把一切弄得井井有条的女孩,一定知道这个道理。

看来影倩对表妹的误会很深,看来自己小看了她的早慧。

影倩收回目光,语调又变回懒洋洋的,“走吧,陪我去吃咖喱面。”


半年后,影倩偶然回家一次时听说了澈有了女友,这个很正常,澈从来不懂曦禾的心思,更加不可能会把曦禾当一回事。就算听说了曦禾的事情,也最多会笑了笑,问句:“当真?”

影倩听曦禾的弟弟妹妹曦政和曦琴说,姐姐不开心了好几天,但是没哭。

影倩去看曦禾的时候,曦禾坐在秋千上,嘴角都弯了下来,神色有点茫然,看得直叫人心疼。

影倩走到秋千架后面,力道不轻不重的推着秋千,没说话。

微风轻吹,卷起了地上的残花败叶,两人没说话,只有秋千“咿呀咿呀”的声音回荡着。

曦禾终究是小孩子,忍受不了这种沉默,开口道:“姐姐,我是不是很笨?”

“你的童年的确和别人不一样,人家忙着玩闹的时候,你却忙着......”影倩摇了摇头,不忍说出“倒追”二字。

“姐姐,我要忘记他。”

“好。”

“但是,我要再看他一次。”曦禾抽了抽鼻子,“你帮我,可以吗?”

“曦禾,哭出来。”影倩轻声道,“你是个小孩子,要享受可以放声大哭的权利。”

曦禾昂着的头垂了下来,眼泪啪哒啪哒的落下,呜咽声也渐渐变大。影倩推着她,轻轻的叹了口气。

自己明明已经不会再叹气了,这个丫头就能把自己惹得。



 华人新年,大年初三。

影倩开启了视频通讯,坐在荧幕前,想着该说什么。

视频通话另一头澈在荧幕出现了,说道:“找我视频是有什么事?” 澈望着荧幕里的影倩,却看不到另一个角落的曦禾。

影倩干笑道:“说声新年快乐啊。” 眼角扫过那个怔怔看着荧幕的那个人。

“不是已经短讯过了?到底怎么了?你没事不会找我。”

影倩干笑连连的没事找事的和澈聊着,半晌后,突然看见曦禾和自己点了点头。

影倩释然一笑,对着另一端的人说:“没什么,就是,看看你。”

“看看我?”

“不是说我。”

“啊?”

“算了,总之新年快乐!”影倩匆匆下了线,回过头去看眼眶发红的曦禾。

“忘记了啊,说好的。”影倩拍了拍曦禾的肩头。

曦禾点了点头,笑了。

两年的执年,两年的单思,这段早熟的暗恋,总算结束了,也放下了。



后来,影倩和澈单独见面时,澈说自己分手了。

影倩愣了愣,心想换作那时候,某个人定然开心死了。

但是她明白曦禾,她年纪虽然小,却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好孩子。

影倩嘴角弯起的弧度引起了澈的注意。

“你笑什么?”

“你知不知道,换作以前听见你分手,曦禾恐怕要高兴死了。”

“曦禾?嗯,他现在也十岁了吧?慢着,这和曦禾有什么关系?”

“你啊,还真以为自己很有小孩子缘吗?曦禾那个傻丫头喜欢你。”影倩语调依然懒洋洋的,像在说一件普通不过的事,澈却好半晌反应不过来。

“那孩子说自己喜欢你,喜欢了你两年。每次故意遇见你,故意在你在的时候打电话过来,还为了你学煮东西,还打我的模型的主意。你知道吗,你说过的那一句不喜欢小孩子看教坏人的蜡笔小新,她整整两年来我家都忍着不看。”影倩回忆着那时,又忍不住笑了。“她真的喜欢了你两年啊,我原本以为,就是像其他小孩子那样,随便就说喜欢谁,要和谁结婚什么的,但是那孩子,认真得连我都觉得有点怕。”

澈呆了呆,也笑了,“我呢,算是招人喜欢,但是让小孩子......这还是第一次。”

“恭喜,连小孩子都对你上心。”影倩慢慢地吸了口茶水。

“话说,你会不会也曾经那样对我我不知道啊?我也大你蛮多的,你也说过喜欢大哥哥。”澈一脸好奇的问。

影倩搁下杯子,居然认真地想了起来,“其实,说上心,我的确对你,比一般人上心。”

澈笑了笑,往咖啡里加了些糖。

“就是上心的人吧,心上人却不是,你知道的,这方面,我不如曦禾。”影倩摊了摊手,咯咯笑了起来。澈无奈的摇了摇头,也笑了。

“曦禾长大后,想起这一段,不知道会怎样。”

“能怎样?而且我觉得挺不错的啊,这种经验不是人人都有的。”

“是吗?”

“是啊。”

西南风刮起,吹得茶屋风铃叮铃轻响,如同孩童笑声般清脆。

影倩听着风铃声,嘴角扬着,觉得,人生其实也不是那么难过。

《完》


希望大家会喜欢这篇短篇,里头有的人真有的人假,就让我到用一些人的经历,串成一篇小故事。未免大家的误会,里面的曦禾当然不是我,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