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幻夜

又是一个不眠的夜。
不要误会,不是有什么心事,也不是有时困扰,也不是最近常嚷嚷的心情不好,就只是纯粹的睡不着罢了。
好不容易作业和工作都告一段落了,上完了最后一堂的德语课,肚子打着鼓,不负责任的巴士居然没来,我和朋友就在这夜黑风高走了回去,一怒之下,我煮了东西吃,看了一集running man,却还是睡意全无。

最近逃出森林看了一出迪斯尼的FROZEN,没有特别好看,比起长发姑娘,我觉得还是略逊一筹。
但是迪斯尼就是迪斯尼,它就是有自己的特色,别人的动画如何都抄不来的特色,突然勾起了我想看迪斯尼动画的冲动。
多亏了朋友的存档,我的电脑里存了几部自己爱看的迪斯尼动画。

自己本身最爱的,当然是狮子王了,呵呵。
我说过了,我以后如果养一只属于自己的狗,我一定给它命名作辛巴。
还记得我以前教幼儿园的时候,就常常给自己班级的孩子们讲狮子王的故事,说得他们只要一看到狮子的画像,在别人都会很乖巧的说“lion"的时候,只有我班的小孩会大喊" Simba!!!"
我眼光不错,Lion king 的确是迪斯尼动画里头最成功的一部,至今还没有其他的迪斯尼动画刷新它的票房纪录。呵呵

我最记得辛巴它老爸木法沙跟它说的一句话,
you don't have to look for danger or challenges to prove that you are strong. Challenges will look for you and you will face it when you need it.

这就成了我的座右铭了。
所以我不太能接受曾经的人跟我说take up challenge然后如何如何,自己去找麻烦来让自己成长,基本上你只会挑那些你自己可以克服得很漂亮的麻烦来证明自己很强,那个,我觉得没什么意义。
毕竟我觉得,人都是好面子的,都会不经意走向自己擅长的一方面,所以,我觉得,还顺其自然,该争取的时候争取,该低调的时候低调就好。

Lion king 是一部很有教育性的动画电影,虽然故事很简单,很直接,而且是用动物来呈现,但是我觉得,它的主题的确让人反思。
辛巴小时候被父亲木法沙保护得太好,经历剧变选择了逃避,这告诉了观众,逃避,不过一时的,你逃离了问题,却有一大堆人围了你的不负责任受着苦。
lion king里头的亲情,虽然以动物呈现,但是看着辛巴和父亲的互动,让人不经意欣然一笑,再然后看到了辛巴父亲的死,看着靠在
父亲尸身的辛巴,让人心痛不已。

我觉得一部电影的可贵之处,就是让人看完了戏还会反思,而不是震撼于画面的华丽,然后马上就想晚餐吃什么。一部戏,故事的意义,角色的深刻,就如小说一样,很重要。

迪斯尼卡通,从1989年美人鱼开始用了歌舞的方式呈现,以前也有唱歌,但是没有1989的那种全员共舞的震撼,这种方式成为了它的特点。二十一世纪初,3D动画大举流行,迪斯尼暂时放弃了歌舞呈现,开始和pixar和dreamworks等动画公司比起了动画设计,但是纵然历史悠久,还是让前者占了优势。
迪斯尼开始和其他动画制作公司合拍动画电影,例子就有ratatouli,还和电影公司制作电影,尽管如此,再2000年初,还是经历了逐渐减低的知名度和受欢迎度的危机。

2010年,迪斯尼新的一批的制作人重新采用了歌舞方式加入了3D 动画,以华丽真实而不失迪斯尼风格的方法带来了新的作品,
长发姑娘,后称为tangled。故事虽是采用了格林童话,但是故事改得不太夸张而且变得有趣。吸取过去太过专注于公主元素而失去了许多男性观众的经验,迪斯尼对于男主角可谓下足了功夫,对于男主的性格刻画,比起以往可谓是前所未有的仔细和深刻。男主的重要性也想比起以前高了许多。

tangled无疑是一个大成功的例子,电影票房非常高,仅次于刚刚提及的狮子王,可见迪斯尼的新粉旧粉相当怀念和留恋以往的歌舞风格。
原名rapunzel改名作tangled无疑是个明智之举,除了向观众表明了主线不会只放在女主角的身上,还清楚地表达了男女主角的命运交错。
长发姑娘和男主角飞贼的感情故事固然是主线,但是其他的角色,尤其是白马maximus尤其令人喜欢,故事节奏欢快不失紧张刺激,角色讨喜,性格深刻明显,造就了电影的成功,让人再次在芸芸动画电影中,记起了迪斯尼这个词,再次对它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2010后可谓是迪斯尼动画的第二个renaissance,复新期,tangled的成功后,迪斯尼再次以同样的团队在2012推出了wreck it ralph,故事并不特别,但是对于平时打
game的人,那些从小打game打大的孩子(比如说,我),绝对有很熟悉怀念的感觉,是一部很特别的动画。



2013年,
最新的frozen颠覆了浪漫爱情主题,围绕在亲情,虽说整体不错,音乐很好听,但是节奏略嫌太快,故事发展太快,角色除了女主角安娜,其他的性格也不太鲜明。
Frozen老实说是不错的,但是有了tangled来作比较,还是略显逊色了些。毕竟制作团队是一样的,难免让人比较。

好了,啰嗦了那么久,上了一点点的历史课(不好意思啊,职业病),话说回来,我睡不着了怎办。就,看了frozen后,我就突然很怀念迪斯尼,动画狮子王那天才看,所以这次选了非动画来看。

Enchanted,大概大家都很熟悉吧?主题就是,如果迪斯尼的世界的人物,带到来现实,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利用从童话故事跑出来的女主角,和现实的律师男主角的强烈对比,以此来反映出现实社会的人的冷漠和悲观思维。

其实故事主要是新鲜,外带一些搞笑之外,没什么看头。结局也有点逞强夸张烂尾,但是两个男女主角,我只能说,很入戏,也很会演。
女主角强烈了表达了迪斯尼典型的公主style,和男主角的火花倒是值得一看,看到后来,的确感觉到了那种属于迪斯尼对于真爱的执着强调,呈现出来的爱情,浪漫但是不肉麻,而且最后跳舞的那场,还表现出了那种相爱的喜悦,女主角对于爱情的单纯想象,男主角由不相信爱情到再坠入爱河,拍得很有节奏,不会太快,也不会太突然,两个人的感觉都很自然,尽管,的确他们认识也不过几天。

还是迪斯尼,对于真爱,还是有难得的执著啊。

我不排斥爱情片,某程度上我会喜欢看,但是可以引起我真心喜欢情侣没有几对,但是我想说,我还蛮喜欢enchanted里头的这一对的。

就这样,过了一夜,也已经凌晨五点多了,时间还真快。
明天,啊不,今天要回家了,行李,哈哈,嗯,我会收拾就是了。

过了一夜梦幻般的迪斯尼夜,突然有点感慨,我这个千年老妖,平时总是老人家心态,难得的,有了一次自己还很年轻的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