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伴侣

今天天很热,不知怎么却没有往日的厌烦,昨天晚上急冲冲的赶完最后一份报告,本以为可以轻松一下,谁知道才刚把它呈上,上头就下旨我二月的差事,连喘息的机会都彻底抹杀。

日子就那么一天一天得过,我也不知道是距离我的目标越发近了,还是日渐远了,有时候不管我们怎么个精打细算,有时候还是不敌一个天意。
算了,现在的我基本上过得还不赖,走一步算一步的日子,在这种经济情况有工开其实就不应该再有怨言了。

话说我这个周末确实过得挺颓废,虽然接到了新的工作,却迟迟不肯动工,反而偷懒了两天,不是看动漫就是看小说。
也不是什么新的小说,为了不要让自己再度沉迷新作,只好看旧作,就看了长相思。

这天朋友问我在干吗,我说我在翻看长相思,朋友贼兮兮的笑说,那么如果你是小夭,你回选择谁?明明是个非常无聊的问题,却问得我心思动了下,我问道,只能选三大男主吗?

朋友笑得比阳光还要灿烂,把这原本就热死人不偿命的一月天弄得更炽热,说不止三大,其他的都可以。

明明是个随口问,一个一听就知道很白痴的问题,我却有如脑门被门夹了一般,仔仔细细的想了半天,长相思里头的人物走马灯般在脑海里旋了一圈又一圈,到最后我在键盘上敲了丰隆两个字。

朋友发了一个吃惊的表情,看来他真实的样子应该差不远,却是,我自己也吓倒了,我居然选了赤水丰隆。朋友停顿了几秒,才问道,你不是相柳粉吗?本来的九命党怎么成了将军派了呢?

我笑说其实本来我还想选蓐收呢,但是还是选了丰隆。朋友发了个冒汗的表情,表示不懂。

后来又跟一个有看长相思的朋友聊起这件事,我问她会选谁,她的答案很精妙,男朋友选相柳,老公选璟,哥哥要颛顼。
哈哈大笑声中,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选择了丰隆。

其实和朋友偶然说了这几句话,虽然是无心,却引得我有了些想法。

其实幸福是什么?活过又是什么?怎样才算活得幸福?才算完美的人生?
这个事情,只怕没有真正的答案,没有人,没有规则,甚至没有宗教,说过一个人的生活该怎么过,一个人如何才算拥有美好人生,结婚生子?事业有成?一生平安?哪一条才算呢?

一个人的生活是否美好,只怕只有他自己知道,因为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要求都不一样。就像有的人,是为己而活,一生得以快意恩仇,尽量满足自己的所需所求,那么他的人生对他来说,是无憾。
有的人是为家而生,万事以家族为本,扛起一家子,家人安康则心安,守得家业,护得家人,自己如何亦无所谓,便也是幸福的。
而有些人,当然,这是少数人,是为国而生,一生为社稷奔波,鞠躬尽瘁,虽多得牺牲私欲,但无怨无悔,国安则心安。

这几种人,各有所求,其实谁都没有错,无论是为国而生,为家而活,为己而存,都没有错。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其实只要不伤天害理,谁都没有错。

那我们自己哟知不知道自己事实么样的人呢?倘若知道了,也许寻求快乐,并不是那么难吧。

我想着和友人的对话,居然让我细细的思考了接下来的这个问题,关于伴侣的问题。

我个人觉得,我们人生中,不一定要和人相携而行,但是凭心而论,终归每个人都不希望这道路是孤独的。人本来就寂寞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种话谁都会说,但是又有几个人真正接受了呢?

其实伴侣也有很多种,我从那句男朋友选相柳,老公选璟,哥哥选颛顼中细细琢磨,我发觉不管男人女人,选伴侣时,虽然大多在乎感觉,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又或是心智的成熟,我们慢慢都会以“适合”为标准,而不是“感觉”。

有些伴侣,如利刃,作为我们手上为我们开路的利剑。这种伴侣,可以作为你的武器,可以为你做任何事,但是经不起任何背叛,当爱而不得的时候,比起悄然退出,他很可能会选择自毁式的成全。
利刃可伤人,亦能伤己。利剑般的伴侣多半有些多疑,和你在一起明明可以不顾一切,却又不能完全相信你,做事向来两极端,一念死心塌地,或一念玉石俱焚。这种人在绝境中可以出生入死的救你,但同时也有可能会将你害死,做事情飘忽不定,难以揣摩,就像一把没有柄的利剑,锋利得没有人能靠近,却又禁不住地向去握住。
倘若爱不断寻求刺激的人,这类伴侣最适合不过了。

也有如盾牌般的伴侣。即无时无刻的守候及保护。当你需要回避任何事情,或是因任何事情而彷徨无助的时候,只怕这种伴侣是最起作用的。因为你知道,站在你身前的这个人,他的位置,是不会改变的,他会一直站在那里,直到防线破裂。
而盾牌是沉默的,不如利刃招摇,总让人心安。因为就算盾牌倒戈,也不会伤害攻击你。
所以如果找到了盾牌般的人,也许相濡以沫,就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

战友般的伴侣,共进退,需要时可以是顶替你的后备,可以是军师,也可以是盟友。这种伴侣,比起伴侣,更像一起出生入死的同伴。盾牌是守护关系,但是战友是互相扶持,互相需要及互补长短的。这一类人通常都不一般理性,也非常有分析力,不多废话,可以舍弃私欲,使那些希望攀上高峰的人的最佳选择。但是这种伴侣一旦背叛,也将是最可怕的噩梦,因为他们太理解如何摧毁你。但是多数战友不会如利剑般那么好攻击,因为他们不喜欢做多余的事情。
可战友型的伴侣也非常容易成为悲剧,因为多数战友能并肩作战,却未必能一道享乐享福。毕竟大家有共同的目标时,有的是共识,当目标达成后,不需要再往前冲,分歧也击碎后而至。

还有一类,就是港湾般的伴侣。这种伴侣大多非常善解人意,总是在人喘不过气时及时给予一个缓气的安处。有别于盾牌般的人,港湾般的人做不到守护的角色,却能发挥一种让人心安的作用,镇定心神。那些常常需要作重大决定的人,最需要这种伴侣。因为对这种人来说,利刃太危险,盾牌可守却不能攻,战友太过平起平坐。他们不需要军师指导,只需一个安静舒服的地方静思良策,而一个沉默又知心的港湾,再适合不过了。

最后是同乐的伴侣。这种伴侣不一定要是你的战友,但是他会和你一起分享你的战绩,也愿意承认你的努力和伟大。同乐的战友很少,单纯同乐的人却很多。这种人乐于分享你的战绩,也善于制造机会与你同乐,是一种可以为你带来满足的人。喜欢显示自己的伟业的人和适合这种伴侣,因为只有这种人能让外人见识到自己的成绩,会替自己的成就做出宣扬。毕竟对这种人来说,他们用有的已经太多太足够,不再需要利剑开路,盾牌守护,战友扶持,或港湾歇息。他们想要有人分享。

就这样,我在工作没事做的时候,分析出来了这几类伴侣,明白了为什么会选择丰隆,因为我是战友型的女人,需要那种向上攀的男人,而这种男人也需要这类型的女人。但是不代表我喜欢上丰隆还是什么,就是看类型适合度,赤水族长适合我。

因为讨论这个话题,还害我发了个怪梦,我梦见自己要嫁给丰隆,结果相柳来抢婚,后来两人打了起来,我嫌麻烦,就两个都不嫁了。

你呢?你又是什么样的伴侣呢?

以上是我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