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曾许之诺

今天呢,又来了,写书评。
发觉啊,最近我的帖子都是书评,不错,证明了我很多小说看。

虽然说了不想看虐心的书,但是最近看了本超级大虐的小说。
书名《曾许诺》,共二册,作者为桐花,大漠谣,步步惊心的作者。

这本书的时代,是上古时代,各路英雄逐鹿中原的时候。
三皇之时,五帝之前。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那些跑去写西方神衹的华人作家,其实要写神衹,我们中华文化一大把,从以前盘古开天辟地到现在人人膜拜的大伯公,寿星公,一大堆任你写。我们的神话故事记录的含糊,更适合拿来大肆写作,何必去拿人家西方文化。而且毕竟不是洋人,写不出他们神衹的神韵的。

说回曾许诺这本书,分为上下两册,男主名蚩尤,女主名西陵珩,又名轩辕妭。
其实对于中国上古历史或神话较为了解的人只要看到这两个人的名字,就知道这故事将会很悲剧。
蚩尤,简单的说是三皇里头,黄帝的大仇人,有人传说他是炎帝的下属,也有人传说他是炎帝的本人。蚩尤和黄帝打了很久的战,黄帝打炎帝的时候七战七胜,但是对付蚩尤却是九战九败,最后第十战,应龙和黄帝之女妭出战,奇迹似的大败蚩尤,听说蚩尤死的那一天,战旗不倒,血流成河,大地四川皆红,天空亦是一片赤红,多日不曾散去。虽死,死得却出乎壮烈。
对于皇帝的女儿女妭,有记载她可能就是旱魔旱魃,只因女妭自蚩尤战亡后,便不能再回故土,长居北方赤水桃林,所居之处终年无雨。

没人知道为什么女妭回不去了,正正如此,很多人用了这条线,虚构出了蚩尤和女妭的恩怨情仇。

说回曾许诺吧,故事架构上是很好,但是略嫌太过虐心。
不知道是不是我才刚刚看完唐七的搞笑轻快风,一下子转看桐华的作品,就觉得特别虐心。

但是曾许诺,书名也许看起来很有言情的感觉,但是其实它并不完全是一本言情小说,所谓虐心,其实情爱上的虐并不多,国仇家恨倒是可以把你里里外外完完整整虐一遍。

说了故事发生在大荒时代,各路英雄逐鹿中原,难免打杀,作者将天下来个三分,一为炎帝神农一族,二为俊帝高辛一族,三为黄帝轩辕一族。
天下三分,个个虎视眈眈,一下子神农打轩辕,一下子高辛打神农,一下子轩辕攻高辛,总之,乱得很。

男主蚩尤,原本是被遗弃在山林的弃婴,被神农氏炎帝收养,和炎帝之子榆罔是兄弟。
蚩尤狂妄不羁,嚣张跋扈,气宇轩昂,带着一股野性的魅力,他是天生的将才,有着野兽的灵敏和警觉,亦有着凶残的兽性,是让人又敬又怕的神农将军。
其实蚩尤这个角色,一开始我并不喜欢,觉得太过刚硬,但是后来我慢慢看到了他的成长,除了痴恋西陵珩以外各种情义。


蚩尤可谓是个比较死心眼的人,看中的东西永不放弃,比如说西陵珩。
一眼万年,说的正是我们的蚩尤大人,从那一夜,看见了那个青色的身影,蚩尤已经堕入了西陵珩的情网,他明白了公母兽之间的需要,同时也开始觉得自己是人类。跟随炎帝百年后,他和她再度相遇,她以为是初次见面,但是对他来说却是相逢。他死皮赖活得跟着,引得她芳心暗许,许下了年年相见的桃花约定。对于她嫁给少昊,他悲伤但容忍。对于西陵珩的女儿,他虽恨但他还是相救。
蚩尤残暴不仁,但是做的每样事情都光明磊落,就是屠城也是理直气壮,除了对西陵珩的感情,为了保护她,他决定隐忍。这也是我们可以看到的狂野男子只为心爱之人绽放的柔情。

但是蚩尤并不是一个为爱而生的男子,他对于炎帝的忠心,对于榆罔的肝胆相照,是坚韧不移的。虽然心爱的女人是轩辕王姬,但是他从来没有忘了自己对神农氏的曾诺,誓死都要帮助榆罔。
蚩尤一开始给人的印象相当不管不顾,但是到了后来,他有了兄弟,有了军队,慢慢的这个楚狂人有了顾虑,有了不得已。蚩尤并不是一个无情的人,他一生爱恨,注定了楚霸王般的悲运,是原自于他太重情。
对于阿珩的执著,对于榆罔的复仇,对于少昊的嫉妒,还有兄弟们的情义,塑造了一个霸道、刚硬、铁腕但重义的烈士。蚩尤不只是个战士,但是同时是个牺牲者,为了所爱所重,他无怨无悔,最残暴的将领,却是最重情的人。
相信我,看到最后,你会为了蚩尤流泪。(我没有,但是心中流也算)

西陵珩,是这本书的女主,她是黄帝的幼女,也是轩辕王姬,本名轩辕妭,西陵珩只是化名。
书中可以看到成长及变化最多的角色,可谓西陵珩,阿珩原是个不愔世事的天真少女,周游列国游山玩水,日子过得很自在,遇上蚩尤,一直到芳心暗许,都还算是随着自己的心意。她曾经少女情怀,梦想主意,甚至因为蚩尤而拒绝嫁给少昊,但是从青阳到昌意的死,西陵珩慢慢成长,慢慢挑起大梁,慢慢的为了轩辕而活。
在蚩尤和西陵珩的感情里,我们表面上看到的是蚩尤不断的受伤,但是西陵珩牺牲的难道又少了。
蚩尤不同西陵珩,蚩尤背负了国军,西陵珩却背负了血统,西陵珩除了是西陵珩,她还是轩辕妭,是轩辕王姬。三国里轩辕当势力最小,她是轩辕唯一的王姬,必须到高辛和亲,嫁给少昊。
西陵珩不像蚩尤,她有自己的家人,大哥青阳的势力靠他,四哥昌意得安稳也靠他,日渐失宠的母亲需要她的保护,后来还有女儿小夭,还有侄子颛顼。为了保
护这些人,她嫁给了少昊做王子妃。
但是西陵珩并没有背叛过蚩尤,虽嫁少昊但是已经和少昊定下盟约,只作盟友不做夫妻。为了保护和蚩尤的骨肉,她冒死生产。对于蚩尤,她从来不曾相忘。他们其实并不曾苟且。

西陵珩是个深明大义的女子,虽深爱蚩尤但是却从不忘国运。轩辕青阳的死,让她理解到了嫘祖的苦楚,家里的担子,轩辕昌意的离去,让她明白了轩辕氏的职责。千辛万苦得到的自由,她为了轩辕,放弃了。祈求的,不再是和爱人厮守,而是颛顼的未来,亦是轩辕的未来。为了轩辕战士,西陵珩化身旱魃,企图以一己之身救活众人之命。
西陵珩失去的太多,多到她自己都已经数不清,从青阳,到昌意,到昌仆,到嫘祖,到云桑,到最后蚩尤。大荒里的政治战乱太残忍,西陵珩最后只能居在蚩尤化的桃花林,日日听着那个心跳,日日靠着思念,度过余生。
长生是个诅咒,说的就是西陵珩。

另外两个角色比较抢眼的少昊和云桑。
少昊是高辛王子,后成为俊帝。他是青阳的好朋友,也是西陵珩的夫婿。
新婚夜晚,少昊和西陵珩定下盟约,作为盟友,西陵珩助他夺得帝位,暂时做他的王子妃,功成之时,他还她自由身。
少昊算是我见过最像帝王的角色,只因他最无情,只要任何事情和帝王之道相冲,他愿意舍弃任何人,对于青阳的失信,对于西陵珩的离去,诺奈和昌意的死,少昊虽愧但不悔,少昊会为难,但是他不会随心,事事都以高辛为主,从来不轻易行差踏错,正因为如此,他称帝。但同时,他越来越孤独,失去了所有朋友和爱人。岁月的流逝里,温润如玉的少昊消失了,只留下了冷峻喜怒无常的俊帝。

云桑是神农氏的王姬,榆罔之姐。为了神农,云桑牺牲了很多。但是我是到最后才让这个角色感动的。
云桑和诺奈(赤松子)的爱情,充满了无奈,一开始的身份误会,后来满心欢喜想要成亲,却因冰月的死而告吹,云桑痴等,诺奈不至,等诺奈终于说出那句跟我走,榆罔却死了,云桑不能走了。诺奈化身赤松子,隐身神农,守护云桑,云桑夜夜催动飞蛾伴着赤松子度过漫长的夜晚。终于赤松子在皇帝和蚩尤最后一战战亡,云桑将自己和桑树化为一体,烈火烧桑,追随爱人,成了有名的赤帝女桑。
抱歉,可能我对帝女桑有种莫名的情节,所以非常喜欢这一段。

桐华的小说,可以说有了品质的保证,就算是没那么好看,也不会是烂,其实我看过几本以上古为背景的小说,我觉得真的是桐华把那个时代写得最好。
我看过树下野狐的《搜神记》,也是上古背景,人物几乎一样,故事并非不好,但是略显紊乱,其中事故是太过冗长,角色太过多,让人一下子记不起来。而且说到了宫廷斗争及战争谋略,是桐华更胜一筹。
桐华塑造的角色其实并不错,但是可以将角色埋入脑袋的,树下野狐却办到了。
其中女魃,是叫人最难以忘怀,虽然不像曾许诺,搜神记的蚩尤并不爱女魃,但是女魃为了蚩尤坠火山,和化身大金鹏鸟的那一段,可以说是经典。
搜神记和曾许诺的蚩尤,都各有特色,是个让人喜欢的角色。
搜神记的败笔却在另一个主人公,公孙轩辕,角色描绘的不太入味,角色性格过于普通。

曾许诺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将整体大荒战乱都很清楚地展现出来,基本上可以想象到数种情景,很吸引人。其实话说回来,我说这本书虐,其实它也没办法不虐,那种时代,兵荒马乱,个族斗争,同族内讧,肯定是要死人的,死的人一多,及自然虐心了。

曾许诺是本好作品,我个人觉得故事比之步步和大漠谣有过而无不及,,角色描写得更加深入,另外富有了很多主体元素,很全面的一本小说。
若你问我,我不能说这本绝对是一本言情小说,我个人觉得它并不是。
第一本的曾许诺,开始文笔似乎有点生涩,可能是第一次写上古时代,但是后来可以看到作者的确翻阅过山海经,做足了功课,就算不熟悉山海经的人,基本上也会看得懂。桐华没将神族过度神化,人族过度卑微,拿捏得恰好。

但是对心脏比较弱小,属意大团圆结局的人,我就建议你们不要轻举妄动的去看到了,话说回来,还真得蛮虐的。

又看完了一本小说,再次进入书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