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大漠之谣

今天心情算是不错,因为过了那么长的时间,终于看到了一本算是称心如意的小说。

我很喜欢看故事书、小说,从小已经读了若干的故事,从很经典的aesop fables, 安徒生童话,希腊神祀传奇,格林童话,中国各个典故,算是如数家珍。
后来大了就开始看长篇小说,偏爱武侠小说。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很多人觉得我不看言情小说,


算是个误会吧,对于言情小说,我并不抗拒,基本上好的,我会喜欢。
比如说深雪的猫眼二说,唐七的华胥引,我看了都拍岸叫绝。
也许我看起来对这方面满不在乎,落在别人眼里倒成了清心寡欲了。

嗯,这本让我这个慵懒的家伙上来写感想的书,叫做
《大漠谣》。
作者桐华,为步步惊心的作家。
起初步步惊心这种以穿越为主题的故事呢,以我的性格是连看都不会多看一眼的。
这个世上有很多以穿越为主题的小说和电视剧,基本上入得了我的眼的,就只有寻秦记一部。
我的思想太过逻辑,基本上不逻辑的事发生的时候我会很难接受,会不停的质疑,这么一来故事就会变了味道。
也许是当了快十年的理科生,虽然弃理从文了已经快两年,但是自己的性格还是偏理的。

但是步步惊心时吓到了我,在朋友的三催四请之下,我试着看了一下这部剧。
和阿哥们的纠缠基本上没什么看头,就很普通的情感纠缠,我所欣赏的是作者如何巧妙的将虚构的人物安插在历史人物间,而且又在没有如何多家修饰的历史情节下,发展出一幕幕的真实与虚构结合的故事,
宫廷斗争当然没有历史剧那么的严深,但是描述得也不错,起码都很通得了道理,一点都不牵强。

所以合我,因为还算有逻辑。

这是步步惊心,我们主要是说说大漠谣的。

大漠谣,顾名思义,和沙漠脱不了干系,但是也并非全在沙漠发展,说白了也不过少数情节,一大半还是在中原的。
故事背景,大汉,汉武帝时期。
打匈奴的时候。
女主角明玉谨,后又名金玉,是个被狼养大的女孩,后来被一个汉人所救,住在匈奴人群,辗转之下又回到了大汉朝的长安。
这个故事的两个男主角,一个叫孟九,一个是个历史人物。
这个历史人物呢,就是人家唤作不败将军,匈奴人畏惧的战神,却偏偏又很早死掉的武帝爱将,霍去病。

也许有些人不太懂霍去病是谁,那我的讲解也就很简单,
就是和兰陵王高长恭,三国的孙伯符和周公瑾一样的,
长得漂亮,但是骁勇善战,一样很早死的将军。
总之,一个英年早逝的年轻人。

好了,回归来我们的故事,就这三人是主要角色,其中只有霍去病是真的,其余两人是虚构的。情感纠结在三人间,大家也应该猜到了。
但是,因为连着霍去病,就连着了刘彻,也连着了卫青,卫子夫,李妍,李敢,李广等人,也连着了武帝盛世的宫廷斗争。

我所佩服的是,将金玉和孟九穿插当中,除了令故事更紧凑,作者桐华基本没有打乱历史的任何一节。
当然有些虚构的情节是加了进去,但是能够保留的,该保留的都保留了。

相对起步步惊心,大漠谣的金玉比若曦更加讨人喜欢,敢爱敢恨,显尽大漠女子的爽朗。
金玉喜欢就喜欢,敢说敢做,敢表态。爱时候说出来,遭拒的悲愤也毫无保留的泄出来,不似一般压抑的女主角。有时候很可笑,但是很可爱,不讨厌。
金玉喜欢选择,在狼群长大的她虽然后来跟了人,但是不知道自己的实际年龄,她就自己选。
作汉人还是匈奴人,其实没人知道她是什么人,她选,而且选了,就不轻易改。
被九爷拒绝,她选择放手,被霍去病承诺,她选择誓死相随,被李妍设计加害,她选择不退让。
但是金玉最让人钦佩的是,她总选择忘记悲伤,将快乐记起。
金玉不是那种乌龙没多用脑筋的女主角,该精明的时候还是很精明,毕竟在狼群大,对生存的意识很高,而且被迫背了很多兵书,小小年纪就面对了政治纷争,九死一生的逃了出来,说她没多少头脑是不可能的。
因为出自同一笔,金玉难免会被人拿来跟若曦比较,但是两个是截然不同的角色,年代思想也不一样,相对之下我会比较喜欢金玉,也不是说若曦不好,就是金玉的角色相较之下鲜明许多,也让人记忆深刻了些。

在大漠谣里男性的角色也相较于步步更为鲜明,孟九是个残疾人士,自卑冷漠,精明,不善表达,与不可一世,狂妄但不鲁莽,霸气但心细的霍去病形成鲜明的对比。
九爷和霍去病,那么的不同,但同时也那么的相似,
九爷心中当自己是汉人,但是挥不去西域血统,窦氏落败牵连孟家,他欲名泽保身,但却不能从救济胡人中抽身,挣扎于胡汉之间,而霍去病也是一样,他出身卫氏,是王后卫子夫和大将军卫青的外甥, 名义上他应该属于卫氏的人,但是因为他的性格,刘彻又利用了他来打压卫氏。
孟九无法撇清胡人身份,亦无法舍弃汉族包袱,霍去病背的不是民族包袱,而是家族,他想摆脱卫氏的操控,独自飞翔,奈何落入天子棋盘,却又因恩义而无法公然与卫氏划清界限。

孟九是消极的,霍去病是积极,无论是在追求金玉方面或者事业方面,两者的态度都很不一样。孟九对金玉不冷不热,时不时表达关心却不敢承认,就算后来追求也并不猛烈,反观霍去病,一开始死皮赖活,后来更是表现出强大的占有欲。
也许是因为孟九的身世,他天生就自卑,他不是不相信别人,更多时候他是不相信自己,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消极的态度近乎自毁的方式来解决事情。
霍去病年少得志,难免轻狂孤傲,但是顶着舅父的名义,摆脱不了被人家说裙带关系的干系,他总是冷着脸,但是却积极地争取每个让人刮目相看的机会。他不屑政治,但是身陷其中,一介武官,却得比一众文官更加小心更加懂得人心。

另一个历史人物也被拉入了故事中的主轴,
她就是刘彻最宠的夫人,李夫人李妍。
作者在这里虚构了李妍的身世,一样是出身贫贱,但是加入了楼兰人血统。
李妍的角色是挣扎的,和女主角金玉不同,她不爽直,从一开始便给自己套上了没有选择的枷锁,困住了自己,后来妒忌金玉,姐妹反目,次次加害对方。
但是后来李夫人抵不过天意,和历史一样,香消玉殒的很早。
李妍的一生,为了族人的仇恨,秉持着一种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踏上了不归路,强迫着自己走这编排好的命运,到她终于看透的时候,觉得人生一场空,确实到了她的人生尽头,她没有憾,因为她已经尽力,只是不再妒忌,而是真正得到了解脱。

大漠谣故事的开头会比较闷,可能都是说些经营生意的东西,本人对这方面比较兴致缺然,故有此一说。真正进入高潮的,应该是到金玉离开长安,被霍去病找到开始,才开始了各个的宫廷竞争,才看到了主角们的真正挣扎。
孟九的挣扎难言但难掩,霍去病的挣扎随性但不随意,金玉的挣扎为难但是坚定,李妍的挣扎矛盾但不变。各个都在自己想守护的东西打转,族人、爱人、家族。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改面对现实,但是不低头的一面。

大漠谣比起步步惊心算是节奏轻快,气氛轻松了许多,原因桐华自己也说了,这群人都是很年轻的,到故事结尾最大也不过二十四、五岁,所以形式方面会比较不管不顾,会比较豪放。加之大汉朝原本就没清朝那么保守,女子在政坛也是有一份的权利,可以看得出人物的言辞,没有那么谨言慎行,尊卑方面也没分得像清朝那么清.(刘彻的两个夫人,卫子夫和李妍都是出身贫寒的)
我只能说,这算一部,看到了结尾会反思和欣慰一笑的作品。(切记,我这么说不一定是美好结局,我本人是不需要美好结局也会觉得结局很好的人)

大漠谣拍成电视剧了。
主角金玉,用回了若曦,刘诗诗。
所以金玉肯定会被拿来跟若曦比较。
孟九,用了很多大陆武侠剧斗会看见的人,胡歌。
至于霍去病,用了阳光帅气的彭于晏。

孟九的角色,我不是觉得胡歌不好,但是我觉得如果让霍建华来会更好,毕竟他有天生那种愁气,眼神相对下也更似原著的孟九的深邃。
霍去病,彭于晏是够朝气,但是轻狂、不可一世的气质暂时我还感觉不到。
也许两位演员会令我大吃一惊呢?

刘诗诗得甩掉若曦的一面,说来也是有相当的压力的,
我看过她演的燕三娘,所以还是觉得应该没问题。
李妍,陈法拉,够漂亮,演绎内心复杂这方面,拭目以待。

看了小说,我就等着电视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