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致敬双王

这篇算是看完奥运羽球赛的余波,有感而发所写的吧。

唉,自己写出来的结局,演绎在自己面前时,居然是自己所无法接受的现实。
我的小说里,最后的决斗,李晋,也就是李宗伟的化身,最终败给了林越凡。
光看名字也知道吧,林越凡,说的不是别人,正是羽球界的不败之神,林丹。

我把小说取名为《弑神》,是因为上一届李宗伟在世锦中的失利,将自己希望李宗伟能够战胜林丹的夙愿,寄托于文字,于自己所想象出来的故事中,不过将羽球化为武侠罢了。

故事的结局,就像这一次伦敦奥运那样,李晋依旧打不过林越凡。
我很想让李晋赢,正如我很期待李宗伟大胜林丹一般,但是故事写到了最后,还是写不出自己所想要的结局。
是鬼使神差,还是未卜先知,我不知道,反正就有这个预感了。

《败者为王》,身为李宗伟的头号粉丝,我当然买了,也看了。
这个主题,他给得真得很好。
失败了,未必为寇,李宗伟虽然败给了超级丹,但是他并没有输了。

他也并不是林丹的衬托品。

没错林丹的确可谓是不可击破的神话,但是李宗伟那种毅力,那种惊人的精进,亦可谓登峰造极,无人可比。
李宗伟每次上球场总会给人惊喜,每一次都会带来让人惊艳的进步.
我们在场上看到的这份精彩,背后所付出的,却又是我们如何能够想象得到的?

李宗伟的自传上记载,他的确不属于林丹和道菲那种天才神童般的出身,
在练习的过程中,年龄较之队友们尚小的李宗伟,心灵也较为脆弱,常常夜里偷偷痛苦,甚至打电话回乡哭诉,
也许你们会认为一个男生怎么常常那般哭泣,但是那时候的李宗伟,不过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
每天凌晨爬深山练习,六点上学,过后又进行体能训练至傍晚,受得了吗?

我从来不觉得哭泣、倾诉,有什么错,一个人容易哭,并不代表他懦弱无能,
最终要是哭过后,记得站起来
李宗伟做到了。
未进入国家队时如此,零八年奥运后亦是如此。

李宗伟每一次的失利,我从未听过他说什么水土不服,旧伤未愈的烂借口。
总是只有一句,“没法子,我输了。”
他从不为自己寻找任何借口,总是认为自己不够对方强大,
认为自己不足的人有很多,但回去改进的人,愿意承认的人又有多少?

李宗伟的坚持,他成功击败丹麦铁将盖德,
李宗伟的不懈,他击退了印尼神童道菲,
李宗伟的信念,他成功挑战了不败之神林丹,
但他的成功不只在曾经如何击败他们,而是获得了对方的尊重。
老将盖德说过李宗伟是个伟大的球员。
曾经嚣张跋扈的道菲,如今和李宗伟是很要好的朋友,此事众人皆知。
不可一世的林丹,也对这位可贵的对手,至上万二分的敬意及谢意。

我从未见过一个人,能够在竞争之下,如此获得对手的尊重。
无怪我会如此崇拜他,哈哈。

说完了李宗伟,说说林丹吧
实话说,我从前并不怎么喜欢这个人。
但是他的实力,我是无二话钦佩的。
在我的小说里,我将林丹的化身取名林越凡,寓意超越凡人,超凡入圣
可见虽然当时我并不怎么喜欢这个奥运冠军,但是却无法质疑他的登峰造极。

但是后来因为他的强大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还是花了些时间好好的去看看这个王重阳的经历。
原来他也不是没有跌过。
零四年奥运,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新代神童会理所当然的获胜时,林丹居然在赛事首局就被知名度较低的球员遣送出局。

傲气如此的他,当然失望了。
但后来,他就连续夺得了15个世界冠军,几乎没有间断。
近日他常缺席超级系列联赛,经常的退赛也惹来非议,说是这个神没有体育精神,不尊重大会,羽总也甚至出言警告。
但是林丹没多说什么,就一句:“我累了。”

这句话可解为两种意思,一是这家伙非常嚣张,没有职业道德,深为专业球手,哪有累字可言。
二则是,他很可怜。
打了十多年的羽球,虽后辈层出不穷,长江后浪推前浪,却没一波能够将林丹掀翻。
独孤求败,莫过于此。
前些日子我看了林丹的一个访问,他说:“羽毛球这件事,对我来说,已经不好玩了。”
也许对许多人来说,这又是一番的狂妄话语,但是我却从他的神色中看得出来,他真得倦了。
多想一个人可以顶替自己,让他从新作会自己那个不诣世事的福建小子,但是过多光环的他,总是让人无法放手。

林丹是骄傲,但是也是因为这份傲气,才成就了今日无敌的他。
和李宗伟不同,他不可一世,傲视江湖,对于许多所谓的规则嗤之以鼻,
他曾经因为性格和别人起冲突,因为自己的厌倦退赛被责,但是林丹却不以为意。
“事情如果跟着一贯的规矩走,我就变成别人了,我觉得我没必要改变自己。”
这是林丹在访问上说的。

林丹世间无敌,多次的获胜,使得他厌倦,他在夺标的过程,也许心里正深深希望着,有一个人的出现,将他打败。
也许他本人也好奇着,究竟什么人,能够将他打败。

李宗伟,是一个令他真正刮目相看的人。

一次次的精进,逼得他手忙脚乱,努力不懈的追赶,使得二人如今水准同样的登峰造极,李宗伟的坚持奋力,让林丹在感觉快枯燥无味的羽球生涯,寻得了一丝光芒。

林丹非常珍惜这个对手,被别人问及会否参加来届奥运,林丹的回答是,
“李宗伟去,我就去。”
也许在这个世上,他认为李宗伟是最值得的对手吧。

五行相生亦相克,林丹和李宗伟也算是这个道理吧。
李宗伟让林丹克着了,但同时李宗伟也生出了不败林丹的传说。
因为李宗伟的执著,成就了林丹的伟大,因为李宗伟的强大,带出了林丹的无敌。
林丹是李宗伟夺冠克星,但是若没有林丹,我们也许也不会明白,李宗伟原来到底有多高深。

两个羽坛奇才,如今技术已经不分上下,
但是很可惜,金牌只有一个。

大赛上的金牌幸运之神总是偏袒林丹,就如李宗伟所说的,
他没那个命水。

但这两个男人,无论金牌得主是谁,都已经成为了羽球界不朽的传说。

届时两人都退役了,羽球界相信也会随之失色一时了。

无论如何,我都想像两人致敬,他们让我领悟到了羽球于运动以外的可贵之处。

新的小说没写,现在导向重写《弑神》,让它更完整。
但也还是再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