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14

天命

短短的两日,我领悟了天命难违的道理。
不论你怎么努力,不论你怎么争取,只要头顶上那位不许,大概什么都是没用的。

今天,昨天,我都过得有点自暴自弃。
就是对自己的小小放纵,毕竟我忍了那么久,那么久,而且不过是自我放纵,在这里,没有人真的看得出我到底怎么了。
看来我长大了,已经学会了隐藏。

事情说起来有点长,我今年已经最后学期了,按照校规,就该实习。
实习的地点,我们自己来安排。

我看中了新加坡NUS的一间研究院,那时候因为教授那里有人脉,教授告诉我他会帮我问看如何。
我花了些时间和那里取得了联络,但是,基于人家教授并不怎么认识我,没办法帮助我。
我那时想,算了,没关系,找过吧。
后来,不久后,我得知这个学期其中一个教授,来自新加坡的那个研究学院,偶然下我们相遇了,她还当上了我的讲师。
她和我说,可以申请,没关系,有希望。
冲着有希望三个字,我开始了新的努力。
但是后来大学通知说,我么大学和新加坡没什么交际,大概实习不能在那里做,而且新加坡的法律近期有些变动,Permit不容易申请。
我的心,凉了一半。
后来新加坡教授给了我别的方案,我的希望虽然渺茫,但是并不灭绝。

就在前天,我得教授为我捎来了个消息。
NUS即将和我的大学合作,但是只是交换学生,学生可以将剩下的credit hour 转换,过去那里就读。
是一个好机会,我知道教授的好意。大意是指,如果能去那里当交换学生,说不定就能找到人际关系,去我想去的地方实习。
但是我已经是最后一个学期了。
换言之,我已经没有credit hour 转换,要过去,可以,需要extend。
Extend过后还是要实习的,所以意味着我如果要过去,代价就是比别人迟毕业大概一年。

我不可能为了一个不知道能不能得到的实习机会,而延迟了自己毕业的时间。
又是一个擦肩而过。

之前我申请吉隆坡的ISIS,我大学恰恰好在这个时候跟人家闹翻。
我申请IDEAS,人家就已经跳党成了反对党。
我申请MATRADE,学校就停止了赞助计划。

现在呢,机会一个一个,在我面前晃,然后又走了。
希望就是那么一回事,先让你失望,然后又跑到你面前为你加油,当你决定不放弃,以为它就在你身前,想牢牢捉住的时候,它突然又说,不好意思,搞错了。

我沉静的心,那个如镜子般的水面,终于,粉碎。

为什么?
为什么?这是我现在唯一能问的一句话。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三年前,我因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把STPM考砸了,所以我改了,我好好读书,不再怨天怨地。
然后,我知道了自己执着过多,搞得自己很忧郁,我也改了,我把心放开,把一切看开,慢慢的,我的心态也改了。
这些我都知道自己错了,那接下来的呢?

我知道大公司喜欢好成绩的人,我考得很好,而且不是一般的好,4.0满分我考了3.9,没有错。
我知道我需要推荐信,我努力和教授们打好关系,以致我现在几乎是教授们的心头宝,推荐信要几封有几封,也没有错。
我知道课外活动也很重要,所以我也积极的参了些,至少不是没东西拿去见人,也没有错。
那到底是哪里出错了?

我难道还不够正面?每一次失败了,我都告诉自己,加油,不要放弃,时间还早着。
再失败,就说,慢慢来,比较快。
看到朋友,甚至比自己差的人拿到了实习机会,我就叫自己不要羡慕,也不要嫉妒,人家拿的不是你要的。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哪里出错了?

人家得不到,可以怪自己的成绩不好,可以怪学校办事不力,甚至可以怪公司资料不足,但是我连怪谁,我都不知道。

我犯太岁?因为这样?

我不是迷信的人,但是如今,我真的,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了。

教授跟我说的一刹那,我有想哭的感觉,但是毕竟在上课,我忍住了。
后来和朋友出了一趟门,到changlun吃晚饭,一路上我举止正常。
回来了大学,住在远处宿舍的朋友说要等八点半的巴士,我坚持陪她等,遇到了朋友,一向话多的我比任何时候还话多。

我心里其实只有一句话,求求你,让我在外面荡多一阵子吧。
就一阵子,让我有个借口不回房。
后来朋友的巴士到了,她回去了,我不得不走。

走在街道上,天气明明很热,我的心却好冷。
到了房间,室友不在,也好,省得我心烦。
和朋友电话联络了,她也不顺利,我一肚子火,便去浇个澡。
打电话给妈妈,想发牢骚,但是妈妈说为什么一个实习你要搞得自己这样压力,我稍稍失了控,说在这个时候,无论谁都会紧张,我要不紧张你就该紧张到底我在干嘛。

妈妈似乎吓到了,语气放的软了些,我意识到了,马上转话题,免得她担心。
后来想找人聊,面对面聊,但是很可悲,平时我开解了很多人,但是到了自己希望有人开解的时候,我却不知道应该找谁。
我还是要继续笑着,还是要控制自己的脾气,人家有问题我还是要听。
还好,有个朋友上来看了我,她说有时候压力可以哭。

我早就不知道哭是怎么回事。
毕竟笑脸人人爱,哭脸到哪里都只会惹人嫌。

后来我自己到外面逛了逛。
那天晚上,残月如钩,白花花的挂在天上。
就像一个弯起的嘴角,嘲笑着我。

我斗不过你。
我知道。
你从来就不曾厌倦过我,无论我多么正面,你都想把我打沉。

如今你赢了,我快被逼疯了,我那张清冷的面具,终于要被撕下来了。
我认命。

老天,你赢了我,是不是很高兴?
看到我终于低头,你是不是很开心?

我认了,我随便找一个乱七八糟的地方实习,让我的履历毁了,反正只要你不喜欢,我无论多努力还是会被毁掉,不如由我亲自毁了算了。

我不甘心,我努力了这么久,拿了那么优秀的成绩,结果呢?
对,我不是那种如雕像般贴在椅子,一天都不站起来的读书妹,不是那种上课两眼发光聚精会神的好学生。
但是我的确是有努力的。
我常往图书馆跑,难道真的是图它的冷气?
我霸占着那么多书籍,难道真的是变态不想让人借,看到人家借不了自己会很开心?
我自己的打印机,打印了那么多资料,难道是拿来摆美,浪费纸张破坏生态?

我看起来是很悠闲,但是我的努力,有谁知道?
这些都是不能跟人说的,难道我没事就跑去跟人说我和努力的那样吗?

不甘心又能怎样?人算不如天算。终究我是人。
人的上面,还有个天。

那晚的星星很亮,但是我知道,这些星星不属于我。
眼角有些湿意,头昂着,难道眼泪就不会掉下来?

继续忍?要发泄?
我早就不懂发泄是什么。

这命运,我是不是该认了呢?

放弃还早了点,我还是会继续找的。
但是,老天,求你了。
不要再把希望放在我眼前。
我,从此以后,不会再信任这两个字。

有希望就有失望。
果然我以前的观点,才是对的。

听天由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