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20

在家

已经是在家的第四天了。
由于疫情的关系,现在我国政府实行了全国封锁, 所有人都因此赋闲在家中。
在这里呢我就不说关于这次国家所实行的政策如何了,毕竟已经说得不能再说,而且其实观看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不足,更甚的甚至于可以不管不顾,作为人民的我们,自己最重要是要懂得自我保护,再保护身边的人,理性的面对一切。

再说说在家吧。
其实这种时候,尤其现在手机几乎不离身,谣言满天飞,什么新闻都有,弄得人心惶惶。
说真的,还真的是挺害怕的。
但是大家要记得,如果一直处于焦虑惊慌中,我们的精神健康也会为之下降,这也会使我们的免疫力下降。记住了,这是一个非常不适合生病的时候,所以一定要尽最大的可能在警惕的同时,保持心情乐观和平和。

分享剑桥大学所发给学生的图:



记得,每天除了看新闻update一下资讯,看看政府还有没有别的政策,或是看看疫情进展如何,记得follow主流的新闻,比如卫生部官网,国家安全委会官网等。别的share来share去的,未必是假的,但是看了就算了。不要把自己弄得太过精神紧张。

说了半天还未说在家,我这个话痨果然不是盖的。

很多人跟我说,在家很闲,吃了就睡,睡了就吃,很怕变以下:



说实话,我也挺怕的。但是我觉得其实只要稍微安排,时间还是可以很充实的。

我比较幸运,工作都可以work from home。但是话虽如此,就算我把工作完成了,合作方也没开工,啥也没能进行,所以基本还是处于比较闲的状态。
老板偶尔会查勤,但是上天眷顾我老板至今依旧有人性,所以还没有那么可怕。

我分享分享我的这四天吧。
第一天起床后就看新闻,然后开始工作,毕竟还是觉得得上班。吃过午饭因为不想马上坐下来,就开始打扫卫生,吸尘拖地大概一小时,然后又继续工作。
结果上到一半就因为太热而跑去运动。
(和我比较熟的人都知道我最近在做健康管理,运动已经第七十五天了)
然后回来继续上班, 然后帮妈妈准备晚餐。吃完饭为了不马上坐下又在家悠晃走路,然后看看新闻update一下,然后打一下游戏,就就寝。

第二天,我尝试给自己做早饭,吃个鸡蛋算是填肚子。然后开始工作。
妈妈腰伤了我扛起了午饭的责任,一边烧菜一边和同事们沟通。然后整理厨房。
吃过饭后,我心心念念的ps4到了。这里要外谈一下,我真觉得最近我的时机特别准确,我刚下单,它刚发货就封锁了,然后来到了我家。
看来我最近出了投资外,在未卜先知方面眼光也不错蛤~哈哈。
所以午饭后我忙着set up这宝贝,然后工作一阵子,又跑去运动过了。
最近时间有点宽裕的问题,所以我把运动分成了两个时段,那么也不会一次性做完那么要人命,也让身体不断有新的习惯而不会那么快遇到停滞期。
晚饭妈妈回归,我帮忙整理,吃过饭后,走走路,然后看新闻update。看看书后,运动了下就开始ps4的生活,然后就寝。

第三天,我试着做了泡菜煎饼当早餐,然后开始视讯会议。强撑这不要给自己睡着地开了两个小时多,出来的时候觉得自己都快熟了。 爸妈早吃过午饭,结果我就自己做饭,做了以下:




















然后又打扫卫生,工作一下,然后又运动。 和之前都差不多一样的。


说了那么多,其实是想告诉大家放轻松,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尽量充实自己,未来的事情谁都无法预知, 不如就在不放下戒心之余,做一些让给自己轻松的事。
我其实因为工作的关系,自我国政变过后,经历了很多心里上的压力。每一次听见别人议论政治,讨论国家大事都变作了是一种折磨。别人的茶余饭后其实就是我日日所见,或者说我看到的更多。虽说政治和我的工作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叫骂声依旧落在我们身上,一切一切对我来说,在离开和难民工作后,又是另一种心理压力。

但是好在我也算历事颇多的人,很快也调整了心情。但是看到很多人,我国的、外国的为了疫情而感到担忧,或是因为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包括经济的损伤而忧虑,我也在此为大家的心理健康感到担忧。

所以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处理方式,在生活上加入一些比较令人振奋的元素,可能对自己和对身边的人都有帮助。

其实生活上的活动都差不多,运动、看书、看视频、打扫卫生占据我大部分的时间。我经常叨念着没有的career break,现在算是有时间体验下。
这世间我也乘机培养一些好的习惯,比如说吃早饭,以前嫌麻烦也睡得比较晚所一般不吃,现在觉得做早餐也是挺不错的一件事。
然后也可以顺便看看书,做一些自己的爱好,其实也不赖的。

至于运动,可以在这期间让它多样化些。说实话,我运动并不是从疫情开始的。大概七十五天了吧。就在今年我的其中一个目标是把身体搞好,毕竟责任越来越多,年岁渐长,也不能再得过且过了。
分享下,到今天为止我掉了9.1公斤。不要想太多,主要是我体重本来就严重超标,掉多是自然的,离目标还远着呢。话说回来并不是要说自己的进展,不过是要让大家知道在家如何有效运动罢了。

疫情期间发胖非常容易,所以一直做家务也成了我饭后的习惯,就尽量把运动量融入生活中。我家的吸尘机粗粗五公斤,每次打扫完我总觉得像和高手比拼内力一样,快死了。
每天我的运动量,大概就有氧六十分钟,下午三十分钟,晚上三十分钟,或是怎么安排大家随意。分开来做是最近的,因为身体适应了一次性的运动,代谢率维持了。所以只好变化一下。
重训本身虽然不喜欢,但是因为怕肌肉流失过多也就间隔着做,每次三十分钟。
就大概是这样吧,但是加上warm up cool down 的时间,其实时长也蛮多的。 youtube很多健身视频,大家就不要再执着去不了健身房这件事了。 我知道去习惯了突然没得去确实痛苦,但是这并非无解的。

至于一天要走一万步,在家是非常困难,但是不是不可能的。我的话我就做家务,吸尘和拖地也是可以收集步数的,不多但是好过没有。不然就是饭后一直如同鲨鱼般闲游。一般一万步走得快就是一个小时半的事情,一边看书/戏/视频,很快的。

在这里,也顺便建议一下我们多看有趣的资讯,尽量不要开口闭口就是政治或是病毒,因为现在观望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过得好的。 可以把焦点放在比如说食谱啊,最近看了什么有趣的书籍啊、宠物啊等事情。非要聊病毒的话,就看看最近研究疫苗的进度吧。
我最近没有什么新的明星小哥哥追,都在看猫咪视频,最近读了黄阿玛的后宫生活最新的一本书,还爱看好味小姐的猫咪视频,挺疗愈的。

大家不要误会我不是叫大家不理新闻,新闻还是要看的,就是不要投入过多的精神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好,勤洗手,保持卫生,呆在家不出门,这些还是现阶段最重要的。

但是还是希望在家的期间,大家可以过的充实有意义,然后一起撑过这个最困难的时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