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出门

这整个星期,出了趟远门,我的工作生涯当中第一次的出差。
其实就是去了趟拘留所,在拘留所里进行难民面试。

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难民面试,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你符不符合当难民的资格与条件,然后联合国会看如何安置你。

反正,我就去了一趟在吉打的拘留所。

在南部生活了大概半年,我不讨厌首都,但是不代表我不思念北方的故土。所以当我听见要北上的时候,还是很兴奋的。毕竟,我在吉打生活了三年,对这个地方还是有些感情的。

我想其实最重要,是那里靠近我的家乡,让我觉得离家近一点,导致我心灵上得到一些画饼充饥的安慰。

虽然我这个人有些没心没肺,我却是个非常骄傲的槟城人,就如同我为自己是华人而感到骄傲一般。
当我们北上路经槟城,我倒是自觉性的从懒洋洋的姿势坐了起来,在刺眼的阳光下看看我这三个月以来做梦的想着的家乡。

以前人人常说思乡,我觉得有个地方睡觉就好,大学时期离家很近,心情不好就逛课打包回家,总觉得好像中学那样,根本不算离家。
我回家不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如果刚好巴士大哥想来个南北大道速度与激情,一个小时半就已经到了。
再说了,读书的时候有所谓的学期假期,总是有个长假让你期盼,让你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家,不如工作,就算公司有些人性的给了你很多假期,但是同时又很没人性的让你工作量犹如珠穆朗玛峰,根本没有时间请假,实在是令人发指。


嘛,这个世界总是有些人,喜欢做没人性的东西,同时又不想让人觉得自己没人性,所以又加了些体谅人性的事情,其实只是把整件事弄得越发没人性。

一路经过故乡,明明知道离家里很近,却又不能回去,这种感觉还真的要命的难受。

车子一路向北,渐渐的, 槟城抛在了视线后。
其实我本人也不是那么容易伤感的,但是,今次,也许真的因为压力有点大,所以更想家了。

一早就知道路途遥远,所以早早就已经在手机存了好几集的火影忍者解闷,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集,一下子就到了久违的吉打。
同事们都很兴奋,除了领队,基本上我们其他人都是出差小鲜肉,大家困在办公室久了,闻到室外的空气格外兴奋。话说我也挺兴奋的,但是主要是因为这次出差的酬劳不菲,出差五天就等于了半个月的薪水,叫我如何保持平稳情绪。

我这个标准的中等阶级者,果然还是脱离不了金钱至上的生活目标,让人说庸俗我也认了,我是庸俗怎地?反正我庸俗了,我每个月自己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费,让我老妈在老家可以自己花一千块买新年衣不怕女儿没钱花,我庸俗了,自己偶尔还可以吃吃好料,每个月给家里钱,新年还可以给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再加个祖母新年钱,若是这样,我倒情愿自己庸俗了。

在大城市生活了大半年,身边不乏月光族,或是从未来穿越过来,花着未来钱的人士,纷纷对家用二字充满了疑惑,天天嚷嚷贫穷,但是依旧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搞得我文化冲击有点大。

反正,那是人家的事。

到了拘留所,就是工作。尽管同事们面对带着手铐,个个骨瘦如柴的难民们,开始心情激动,女的甚至都开始泪眼汪汪,我嘛。。。。。

其实,真的还好。

我这个人天生可能就是这个样子,没心没肺。

但是也有可能,我这一班同事呢,基本出生在小康之家之上,就是基本上不是喊着金钥匙,就是银钥匙出世,对于人间惨事比较难以接受,人生中最头疼的事情可能只是为什么今年不能出国旅行,当然无法想象人间疾苦。

当然也不是说我过得有多苦,但是毕竟我处于中等阶层,从七岁开始就知道钱的重要性,当这些人每日派对宿醉,我们这些中等阶级都忙着打工,人家过年开始买衣服赶化妆,我们在超市抬一箱子一箱子的芦柑卖。

我是没有抬过一箱子一箱子的芦柑,但是我没少抬过一箱箱的红酒。

又偏题了,反正,当别人热泪盈眶的时候,我就如常的工作也就是了。
就像完成任务的要员,任务完成了就好了,我从来就是这样的。

嘛,其实也好,我这工作没少揭露人性丑恶,或是人间惨绝人寰的事情,有时候参杂太多私人情绪,对自己对工作都不好。

五日很快就过去,认真工作完毕,我又踏上归途。

人性丑恶,有时候真的,我会想,其实我倒底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来工作的?
是真的帮助人,还是对我而言,不过是一份工作?

其实说真的,如果是我的案子,我每一个案子都全心全力,对得起天地,对得起自己,但是我是真的要帮助这些人,还是因为那是我的工作呢?

有时候,我情愿那时因为后者,那么生气伤心还有无奈的时刻就没有那么多了。
人权组织,究竟世界上可真的人权,我曾经疑惑过, 但是我知道,这个问题永远没有答案。

算了,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对和错,只要有人愿意相信,就是对的,每人愿意接受的,就是错的。
我们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是不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