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文学

虽然我这次老跟朋友说是为了去理大文学奖的颁奖典礼才回家,其实我不过是为了家里的网线,方便我做功课。

今天,啊不,昨天还是去了那个所谓的文学奖,如我所料的吃了个蛋。倒是没什么好失望的,我本来就不期盼可以得奖,只不过想着居然回来了,表弟又表示希望有个伴可以一块去,我就去了。
颁奖的那一刻,佳作奖没念到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我就已经起身要走了,不是失望伤心还是生气,我不过是有自知之明,我写得的确不好。
身前那位似乎很生气,他对我说,为什么得奖的作品都是那个样,然后就气咻咻的走了。
其实我有点不解,愿赌服输,成王败寇,输了就是输了,有什么好生气的。

回到家,我开始做功课,读了一大堆snowden的资料,有点累。
拿起了刚才在颁奖典礼收到的文学集,开始翻读。
文学集收集了获奖者的作品,还有,评委的感言和评点。

我对诗词没兴趣,就直接翻到小说部。
看了几篇,我最喜欢两篇带有惊悚元素,还有一个侦探小说。
其实看着还蛮不错的心情,但是后来,当我读到评委的评点和感言的时候,我那个愉快的心情,就刷的一下没了。

第一句,是评点推理小说的,说“此文比较接近流行小说,若有别的村文学创作,不会选上此作。”
第二句,送给带有惊悚元素的旅行小说,“若有更好的纯文学作品将不会选上此文。”
第三句,评委感言,“如果以科幻手法去写,离开村文学的意义比较远.......不要因为找不到题材而写一些空幻的、科幻的小说。“
第四句,还是评委感言, “惟有偏向文学奖项的作品,如今似乎也越来越向流行题材靠拢,创作者应该需要观察思索多一些,还是取悦读者多些。”

我顿时笑了起来,突然觉得自己败得没那么惨了。

开始说之前,我先誊清一下,我不是为自己辩护,我觉得就算评委换了,我还是不一定会得奖,我写得不好这一点,我还是这么觉得的。

但是我真的要为所谓的流行小说打抱不平,为什么文学界没办法容纳它们?还是不过是我们比较保守一派的想法?
什么是文学?文字创作,之所以有趣,之所以快乐,就是因为写作者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将心里的故事述说出来。

根据评委所说的话,我们写偏向流行小说题材的,是拍商业片,写所谓的“纯文学”的,就是拍文艺片的。
所以我们是矮人家一级的,是吧?

难道商业片就没有好片?inception就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商业片,十月围城也是商业片,但是也是部好戏啊。
流行小说也一样,难道要说我看的华胥引,长相思,看的昆仑沧海,都是二流作?

我不赞同。

说什么纯文学比较现实,比较能够带出意义,比较能够引起共鸣,我真的非常不赞同。

难道小说必须写着非常明显的道德价值观,附有教育性,才算好的?我们看小说,只是寻找反思?

我赞同看小说产生共鸣是好事,我也喜欢看小说然后反思,但是还有许多可以探讨的事情。
比如说,角色。
角色的个性简单还是复杂,是非常值得研讨的事情,比如说桐华塑造的孟珏和相柳,凤歌笔下的梁萧和谷縝,都是很值得探讨的人物。
看着人物的性格改变,心里的矛盾挣扎,我觉得非常有趣,也可以从这些虚构的人物学习。
不如说,涂山璟教会我如何原谅,谷縝教会我怎么放下,金玉教会我如何适时取舍,小夭教懂我如何不要被过去牵制。
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学习的一部分,就算背景是虚构的,就算看起来并不如何现实,但是参杂在其中的小元素,是非常值得看的。

所以我非常反感大会如此排斥流行小说,既然参赛条约说明了题材不拘,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
我扭曲了文学的意思?我不觉得。难道只有家春秋之类的才算文学,武侠小说,科幻,魔幻,玄幻小说都算什么?
既然说了题材不拘,那么就该尝试一下接受新的题材吧。
我明白好的事情是值得保留,但是如果新的事物不坏的话,为何不试着接受?

中华文学的界限该是无限的,不应该分中国,台湾的还是马来西亚的,好的文字文章,我们都应该接受,我们不能够有偏见。

当然我并没有为自己辩护没得奖的原因,我本人觉得我没得奖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我看评委写得感言,感觉得到有许多写流行小说的参赛者,其中可能不乏好的作品,如果因此落马,我觉得很可惜。

这是我自己的感言。我不会因为这次的成绩而停止写作,我写作本来就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虽然参赛的时候当然想过了输赢得奖,但是不会影响我写作的题材,反而我会更加坚持自己写作的风格。

好了,都凌晨了,我还是睡觉吧,明天还有功课要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ype watever you want
choose name/URL
And just type the name
Don't type URL
and post me your comment